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保平安保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2 深圳商报

  吕锐锋主持召开全市安全工作会议传达李鸿忠书记有关指示

  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保平安保和谐

  要求集中力量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下决心关掉一批违法经营的“十元店”、“六小”场所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恬)我市昨天召开全市安全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有关指示,要求认真吸取汕头市“6·1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对近一个月来全市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特别要集中力量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坚决关闭违法经营的“十元店”

  吕锐锋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有关指示,李鸿忠强调要以汕头某宾馆特大火灾事故为教训,根据事件的性质、原因、责任引以为鉴,从中增强安全生产的警觉性、责任心、紧迫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平安、保和谐;要在前一阶段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杀一个“回马枪”,突出清查中小宾馆、招待所,特别是“十元店”、城中村的出租屋、“六小”场所,主要责任要落实到区、街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市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做好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区和街道的指导;要下决心关掉一批违法经营的“十元店”、“六小”场所;对有经营执照的限期整治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停业直至关闭,达到综合整治的目标。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有利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综合治理,有利于市场经济秩序治理,有利于人口结构的优化调整。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整改

  “人员密集场所营业时间安全疏散通道占用现象多,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灯安装不符合要求。”我市从5月12日至6月12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昨天的会议通报了相关情况。各区、市公安消防局、市旅游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建筑工务署、市安监局、市国土房产局、市质监局等单位都开展了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如市旅游局成立由酒店安全主任组成的检查小组,采取各检查小组交叉对应复查制度,全市酒店、宾馆100%检查到位,没有一家“漏网”;市文化局重点排查网吧、歌舞娱乐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31家文化经营场所被责令整改,13家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被取缔;市公安消防局发现我市人员密集场所在消防安全疏散方面主要存在营业时间安全疏散出口上锁、疏散通道占用现象多,安全疏散出口和通道宽度不够,安全疏散楼梯间的防火门不能发挥防火防烟分隔的作用,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灯安装不符合要求,部分歌舞娱乐场所的安全疏散楼梯达不到安全疏散要求等问题。吕锐锋要求各区、各部门从现在开始对查出的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加强人员聚集场所安全管理

  吕锐锋指出,要认真吸取血的教训,集中力量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市公安局对我市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各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区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凡是消防安全不符合要求,特别是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或审核验收不合格的易燃易爆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相关管理部门不得发放各种证照,对无证照擅自经营的单位一律取缔;对建筑物使用性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不够,疏散通道不畅,用电、用火、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重大火灾隐患,要逐一登记,逐一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督促单位整改;公安消防机构要严格执法,凡存在火灾隐患不整改或拖延整改的,坚决依法做出处理,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业的停业,决不姑息迁就。据了解,我市对存在火灾隐患不整改或拖延整改的单位已经加大了处罚力度,今年4月和5月因为此类问题对相关单位罚款80万元和90万元。

  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

  吕锐锋说,要突出重点,继续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伤事故多发企业、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力设施等的专项整治活动,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公安交警部门要重点推动事故多发点段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整治工作,坚决取缔“五无”工程和违章建筑;安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伤事故多发企业的安全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全市危化品监管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强化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的现场监察,针对简易电梯事故多发的态势,继续落实此项整治工作;要千方百计切实做好电力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不发生人为操作失误或设备故障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气象部门要积极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我市举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作为我市“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之一,我市昨天在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吕锐锋亲临活动现场,他说,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大监管力度,实现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举办安全咨询日活动旨在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关注、理解、支持安全生产的局面,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安全保障。

  据了解,“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市已经开展或即将组织多项活动。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