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与失败皆可称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2 深圳商报

  成功与失败皆可称英雄

  四论创新与宽容失败

  本报评论员

  对于创新,成功和失败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有成功,也难免有失败。我们崇尚成功,同时也要宽容失败。只有善待创新活动中的失败者,我们才能赢得更多的成功。能否为创新者提供一个宽松、宽容的社会环境,已经成为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史上,一个“敢”字,始终让深圳人骄傲和自豪。这个敢闯、敢干、敢奋斗的“敢”字背后,就是深圳人不怕失败、开拓奋进的精神写照。进入21世纪,深圳面临的环境、任务和使命,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并没有改变。在新环境、新任务、新使命面前,深圳人“敢”字当头,不畏困难,宽容失败,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敢闯是深圳的性格,深圳的豪气。敢于创造,不怕失败,在某种意义上讲,正是深圳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要创新,就要宽容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人类的创新过程中,最具杀伤力的因素不是失败,而是环境对于失败者的苛责。创新,是对未知事物的一种尝试和探索,难度越大的创新,失败的可能性越大。通用电气的创始人爱迪生在发明灯泡的过程中,尝试了1600多种材料做灯丝,最后才获得成功。可见,只有敢于冒险、不怕失败,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但是,传统的中国社会始终缺少一种允许和宽容失败的氛围和环境,成王败寇的观念成积垢流弊。主观上,一失败即认为失了面子;客观上,一失败就往往遭到责难乃至惩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社会不容许失败、创新者也害怕失败的环境,导致创新者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从而严重影响和束缚了整个社会的创新。

  要打造一个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首先要树立成败均可称英雄的风气。深圳是个移民城市,也是一个有着浓郁重商氛围的城市。我们有宽容失败的良好文化氛围,也有市场经济急功近利的一面。从后者看,我们对于失败者,往往缺乏应有的耐心。现在名噪一时的蓝猫动漫,当初就是为几十万元的投资在深圳走投无路,而不得不远走湘江。2000年互联网冬天来临的时候,也是一些大投资率先出逃,从而加剧了那个冬天的来临。我们这样说,并不是责备哪个投资者。我们所希望的是从这里透视一个问题,对于失败和失败者,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耐心。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稀缺资源,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是稀缺中的稀缺,而这些人才的创新冲动,则是推动人类进步最可贵的激情。只有宽容失败,才能不断点燃这种激情,才能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所以说,我们需要反省的是创新中的失败,而不是惩罚创新活动中的失败者。惩罚失败者,等于是剪断了我们这座城市飞翔的翅膀。

  失败者每失败一次,往往便离成功更近了一步。所以,我们不仅要宽容失败者,而且要敢于重用失败者。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曾说:“一个创业家,每次失败后,新的企业价值就会更高。”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可见,宽容失败,不仅是一种人文关怀,更是对失败价值的认识和尊重。深圳是一个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城市,看看我们身边的成功者,有几个没有过失败的经历?而今天的失败者,积累了经验之后,明天就可能是成功的英雄。所以,创新过程中的失败,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无形财富的积累。宽容失败,重用失败者,就是在失败与成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最终将把个人的积累变成企业的财富和社会的财富。

  在今年的市委工作会议上,李鸿忠同志提出,要利用移民城市在创业、创新方面与生俱来的社会文化优势,大力营造既崇尚成功,又宽容失败的宽松氛围,把深圳打造成为一个创业者的乐园。在这里,我们大声呼吁,让我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深圳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当中。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成功了,是英雄,失败了,也是英雄。

  作者:本报评论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