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喷泉喷起来 让河流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3 云南日报

  供水专家献言恢复昆明水城

  昨日,记者采访了昆明市3位著名的供水专家,请他们就怎样逐步恢复昆明水城风貌谈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们都表示,只要上下齐努力,恢复昆明这个碧水蓝天的春城是大有希望的。

  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智: 喷泉用水不是浪费

  朱智说,东风广场的喷泉景观就有20多处,且标准高、投资大,但建好没多久就停用了,像震庄宾馆旁的音乐喷泉就长期停用。还有像翠湖北侧的灯光音乐水幕,20多处大型城市绿地喷泉,从机场至市区道路旁的雾状的喷洒等,现在大多停了。如对这些喷泉和水景稍加维护,很好地把它们使用起来,是可以提高城市档次的,水景喷泉是最有活性和灵性的,不是一个什么景可以替代的。

  他说,我们要合理、科学地用水,但该用的水一定要用。水景喷泉不是浪费用水,而是该用的水。

  让昆明河道动起来

  朱智说,现在盘龙江、大观河的河水,可以说是浑水、污水,看起来黑漆漆的,景观很差,我们可以抽滇池外海的水来循环河道,投资也不太大,就可以让河道动起来,河水变清。

  水产养殖要控制

  谈到滇池和松华坝的污染问题,朱智说,这些地方的水产养殖一定要严加控制,不能过度。松华坝水库的水质1996年变为三类水就和大量引进银鱼、网箱养鱼有很大关系,它打破了生态平衡,加剧了污染,滇池除这个教训外,还有就是围海造田。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测检网、昆明检测站站长周俊杰:

  恢复水城风貌有希望

  周俊杰说,昆明原来就是一个水城,碧水蓝天,十分秀美。由于这座城市发展很快,人口增加,地下水不断开采、下降,几近干枯。像翠湖的九龙池,原来是昆明供水的水源之一,但现在连个水泡都见不到了。还有,像滇池两岸,以及白鱼口等地,以前的泉眼不少,泉水汩汩流淌,现在也看不到了。滇池少了水源补充,也间接加剧了滇池的污染。

  他说,目前,盘龙江和大观河等主要河道,也是接纳城市污水的主要河道,这些河道的水质很差,不要说什么景观,还对周边的环境是一种污染。如果我们能充分地利用好盘龙江下游的洪家村、南坝的两个大型泵站,让它们抽水来冲洗盘龙江和大观河,那就可以在近期内对盘龙江和大观河进行多次清洗、置换,把污水变清,这些地方的景观环境也可以得到大的改善。

  周俊杰还建议对翠湖237亩的水面面积进行水体置换,让翠湖“翠”起来。他说,从现在起,应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广大老百姓都懂得水资源的重要,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只有有了好的生态环境,才保存得住水,也才会有好的水。只有这样,逐步恢复昆明水城的风貌才大有希望。

  治理滇池不能丧失信心

  周俊杰说,滇池是我们的母亲湖,她上世纪60年代时是二类水,70年代是三类水,80年代就演变为四类水,逐步变为了劣五类水。这当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滇池处于昆明城市下游,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都流向了滇池,滇池实际上便成了一个污物的接纳体了。

  周俊杰不赞成滇池治不了的悲观论,也不赞成治滇的速胜论。他建议做好截污、生态恢复等工作,利用水体的自我循环,使其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采用气浮净水工艺,通过这个技术处理后的水可以达到三类水,如在滇池周边大量地建气浮池,一天可处理200万立方米的水,那一年就是7.3亿立方米,两年就可以把整个滇池的水处理一次,形成清的水体自我循环,就可以大大加快滇池水变清的速度。

  原省供水协会秘书长、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袁棠:

  让条条河道清起来

  袁棠说,要逐步恢复昆明水城的风貌希望很大,这其中领导要下决心是很重要的一条。我们还要合理地配置水资源,要采取分置供水的方法,饮用水是饮用水,浇花的水是浇花的水。像玉溪搞得就很不错,把水库的水引到了城里,城里建了一条条的小河,清水流进了城市,城市的环境美多了。我们的盘龙江边要是真正地截污,不让污水流进去,再用水库里用不完的水去冲洗,用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从这里走,那盘龙江的水质和景观肯定会有大的改观。他说,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要逐步恢复昆明水城风貌的想法非常好,因为昆明历史上就是一座水城,除了盘龙江、大观河外,还有金汁河、银汁河、大绿水河、小绿水河等。

  气浮透析解决滇池污染

  袁棠说,气浮透析,就是用气浮的工艺技术来处理滇池水,使其氮、磷含量大大降低,通过2至4年的时间,治理滇池是有希望的。他说,加强管理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只想搞工程,把垃圾倒进滇池、盘龙江、大观河,那是绝对不行的。松华坝的旅游现在是真的给挡住了,这就是个管理的问题。要让全民提高爱护环境的自觉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得一靠自觉,二靠法制。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