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金平马英九对决国民党主席竞选 二人各有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24 环球时报

  6月8日是登记竞选国民党主席的截止日期,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现任党主席连战没有报名。两位副主席王金平和马英九形成对决态势。无论谁最后胜出,国民党都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竞选登记,谁也不示弱

  自表明竞选党主席的意愿后,王马之间的较量就一直没有间断,连办理登记手续也成了双方争斗的“战场”。6日中午,马英九递交了8.2万人的连署书和竞选政见等,完成登记手续。他的幕僚私下透露,连署人数占国民党党员总数的8.19%,正好是马英九的谐音。

  次日,王金平以更大的声势完成了登记手续。他一直等到选定的“良辰吉时”———11点半,才从国民党中央党部后门坐车到前门,办理登记。他拿出了10万党员连署书,马英九阵营也不示弱,立即发布新闻并刊登广告,宣称马英九连署人数已逼近12万。9日上午,王金平又公布了他的网站,透露自己相亲一二十次才结婚,借此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两人各有所长

  舆论普遍认为,王金平和马英九各有所长,两人合作才是国民党的希望所在。

  王金平从政经验丰富,在南部地区实力雄厚;他做事圆滑,与台湾不同势力都有交往,陈水扁对他很礼让,宋楚瑜对他也很有好感。由于长期任“立法院长”,王金平成为国民党势力最强大的政治团体“立委”的代表。但他个人魅力不如马英九,在北部地区影响力较弱,尤其是与党内实力强劲的桃园县长朱立伦和台中市长胡志强互动不多。

  马英九个人操守好,待人温和,是国民党内惟一直接与陈水扁对阵并赢得胜利的人,承载着国民党东山再起的厚望。但他也有自己的弱点:外省人,在党内没有一支属于自己的力量,办事魄力不够等。

  三大考验决定谁能胜出

  王金平和马英九可谓势均力敌,现在就断言谁最后胜出,还为时尚早。根据国民党中央公告,7月16日将进行选举。预计有投票权的党员人数约100万,这是国民党历史上第二次进行党主席直选,也是首次有两名候选人参加的直选,加上仍有1个多月的时间,变数着实不少。

  岛内人士分析认为,对王马而言,三大严峻考验是决定谁能最后胜出的关键:一是国民党改革工程,谁能提出可行的具体方案,并得到党员的支持,谁就是最后的赢家;二是在党产处理问题上,需要拟出一套既能丢掉党产包袱、又能保障党工权益的方案;三是在泛蓝整合问题上,必须妥善处理与亲民党和新党的关系。

  王马对决,无论是岛内舆论还是其他政党,基本都给予正面评价。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对国民党今后的发展会有极其深远的正面影响。尤其是连战在声望正高的时候退出,为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树立了“弥足珍贵的典型”。本报特约记者 刘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