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失利”考生青睐海外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28 光明网

  记者 张晨、刘晓莉

  新华社银川6月11日电

  高考结束仅两天,海外院校便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开始了又一轮的生源“争夺战”。记者11日在银川首次举办的国际教育展上看到,来自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家的近50所海外院校各尽其招,力图借高考结束之机大力拓展各自的中国市场。而教育展上出现火爆的咨询场面也说明,“海外留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考生摆脱高考“失利”阴影,继续学习深造的新途径。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能力自费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很多家长把望子成龙的希望寄托在了海外教育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断放宽政策限制,与中国签订教育合作协议。海外各高校也积极开展宣传,放宽了入学限制。

  教育展上,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公司市场部部长王铁军告诉记者,一些海外院校凭借几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招生经验,已经摸透了中国高考制度的脉搏。相对于国外升学考试制度而言,中国的高考制度为学生进入大学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国内有限的教育资源使得相当比例的高中毕业生不能进入大学深造,这就为海外院校提供了不少生源。而大部分海外院校对学生采取的是“宽进严出”原则,相信高考失意的中国学生通过几年的海外留学生活能够找回自信,并且个人能力上也能显著提高。

  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各大海外高校都印制了精美的宣传册,海外高校的咨询人员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向咨询学生和家长直接提供院校信息、专业设置、入学要求、申请途径等,甚至不少院校打出了“为考生量身打造留学计划”的招牌,以吸引生源。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考分数出来之前提前计划出国留学的高考生及家长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考生高考后自我感觉不好,家长为子女做两手准备;另一类则是家长自始至终坚持子女在国内完成基础教育后走“海外留学”之路。前者情况居多。

  前来咨询的刘女士认为,通过海外留学途径,孩子一方面能够避免遭受过分“打击”,另一方面也能接受先进的西方教育,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孩子成才的一条好途径。

  针对这种情况,有关留学专家提醒,家庭有足够经济实力,并打算为高考失利做两手准备的学生,最迟在当年的2-3月开始申请海外留学。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情况设计两个比较合理的留学方案,孩子高考结束后可以直接进行外语培训、语言考试。高考成绩下来以后,开始办理所有手续,这样9月份就能成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