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心姐姐:孩子为什么不会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知心姐姐:孩子为什么不会笑(图)
  本报讯 (记者郭晶晶彭骥)“知心姐姐”卢勤昨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举行了“还孩子一片宁静的天空”的演讲,成都是“知心姐姐”巡回演讲报告的第四站。她主要就缺失快乐、缺失精神文化、缺失亲情沟通和缺失成就感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2000余名家长在“知心姐姐”生动的演讲中了解到今天孩子缺什么,父母应该如何培养一个幸福能干的孩子。缺失快乐和精神文化

  “去年我到非洲去,虽然当地生活很贫困,可不论我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孩子们面带微笑。给他们照相时,每一个人都笑得非常灿烂。”卢勤称,在中国给孩子们照相前他们会说“茄子”,可你发现孩子们笑得并不真实,不会笑说明现在的孩子缺少快乐。

  卢勤首先告诉家长,今天的孩子缺少童年的快乐。“我曾经问一个小男孩为什么不快乐?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么多人关注着你。但他却说,4个大人、8只眼睛天天看着自己,一点自由空间也没有,又怎么能快乐呢?”卢勤表示,今天的孩子为什么觉得累,就因为有很多人在关注。孩子需要一个儿童的世界,多给孩子一点自由空间,他们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除了快乐,今天的孩子还缺失精神文化。”卢勤说,自己曾经到关押少年犯的“高墙”内去看望被判刑的孩子,当自己走近这些孩子时,发现他们的精神文化相当缺失。“我问他们看过什么记忆深刻的书或杂志?没有一个孩子回答我。我曾送一个少年犯孩子一本书《告诉孩子,你真棒》,后来这个孩子写信告诉我,大家都纷纷来借。”卢勤说,“我当时就觉得十分震惊,孩子为什么会犯罪,就是因为小时候缺乏精神文化。回去后,立即和朋友一起捐了2000多册书给这些孩子。”缺失亲情沟通和成就感

  卢勤表示,今天的孩子还缺失亲情沟通和成就感。“当‘青春期’碰撞上‘更年期’,亲情沟通就出现了问题。”卢勤说,她曾经碰到一个因为缺乏亲情沟通而迷上上网的女孩。孩子的母亲天天去网吧逮她,可母亲一来,孩子就跑,最多的一天,这孩子跑了5家网吧。为了找回女儿,母亲开始学习上网,并与女儿的网友成为朋友。最后,母亲在网上写了一封信给女儿,当女儿看到母亲的信后非常吃惊,同时也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缺少亲情的交流很容易造成孩子越来越不善于表达。我发现成都的孩子非常善于表达,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一个小男孩因为眼睛小,同学都叫他眯缝眼而觉得很自卑。不过他发现自己声音很洪亮后,一下就抬起了头说,自己是学校合唱团的领唱。“当时我就告诉他,我给你一个新绰号,叫大歌唱家如何?后来我又告诉学校的老师让他在升旗仪式上领唱。后来再也没有人叫他眯缝眼,而叫他大歌唱家了。”卢勤表示,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即使最差的孩子也要找到他的优点来鼓励他。五条忠告给家长

  “知心姐姐”告诉家长现在的孩子缺乏什么后,还现场给了父母5条忠告:第一,成长比分数更重要。家长应该看到的是孩子的成长经历,不要总是在意考上了哪所好学校。第二,经历比名次重要。没有经历就没有成就感,对孩子而言,成就感会让他们更有梦想。第三,付出比给予重要。培养孩子的爱心并不是不断的给予,要让孩子明白付出才是最重要的。第四,对话比对抗重要。过多的干涉将带来孩子的无措,多一些交流会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用心。第五,激励比指责重要。现在的孩子很少受到真诚的鼓励,其实多鼓励孩子会让孩子有更多信心。“知心姐姐”卢勤

  1948年9月出生,30岁调入中国少年报社,34岁起担任《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52岁创办《知心姐姐》杂志,任杂志编委会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编后

  知心姐姐受到蓉城家长们的追捧,正恰恰说明了当代家长们心中充满了多少的疑惑。

  孩子被视作自己生命的延续,家长们的期望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由此,压力顿生。万众瞩目的高考年年越演越烈,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也让竞争日渐由中学前移至小学、幼儿园。知心姐姐讲的道理家长们想必心中明了,可要做到谈何容易?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的人生道路是属于自己的,家长们可以扶助,可以引领,却无法代替他们走下去。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尊重,来对待,这正是中国家长所缺少的态度。

  “孩子为什么不会笑?”知心姐姐的问题让人揪心。孩子是否会过得比我们好,现在是无法预料的,至少,希望他从小就有灿烂的笑容。(卢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