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在近期有望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07 桂龙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在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的推动下,中美在这一领域的磋商也有望在近期取得进展。

  他还强调,内地产业仍然要在扩大产能及出口方面持谨慎态度,如果中国纺织企业因此而放松在结构调整和出口控制方面对自身的要求,可能还会重新面临新的外部考验。

  张汉林表示,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对今后中国解决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争端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这次磋商的结果体现了双方综合利益的平衡,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这次争端的妥善解决,不仅意味着双方纺织品贸易摩擦得到了缓和,而且有利于中国今后在类似情况下同其它贸易伙伴解决贸易争端,具有一定的参照作用。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中欧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对于澄清造成争端的根源以及树立解决争端的良好机制都会有所帮助。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

  中国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首席反倾销律师于永达认为,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相关协议是相互妥协的结果,也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一个协议。中欧方面需要设计一个更长远的发展机制,推进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这种机制对双方都有好处。目前双方已经确立了高层协商的有效机制,有必要将这种机制向更深层次推进。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海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