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泥沙流突袭广东分水村 冲毁百亩良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07 桂龙新闻网
罕见泥沙流突袭广东分水村冲毁百亩良田(组图)
水退去后,村里的路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黄色泥沙

罕见泥沙流突袭广东分水村冲毁百亩良田(组图)
据村民说,这次泥沙流中的沙土,就是来自这两座小土山上

  国际在线消息:昨日凌晨,从化市突降暴雨,上午8时左右,该市太平镇分水村新庄突然遭遇一场罕见泥沙流袭击,来势汹汹的黄泥水夹杂着沙石和树枝不仅冲垮了该村良田和果园,还冲击了村民的房屋,所幸无人员伤亡,也无房屋倒塌现象。

  据该村村民介绍,这场泥石流是该村几十年来都没有碰到过的。分水村新庄总共有20户农民,这场泥沙流导致分水村新庄上百亩良田和果园被冲垮,除了两三户人家地势比较高外,泥石流冲进了其余十几户村民的家中,有关经济损失还在统计之中。事发后,太平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赶到分水村察看了现场,并处理灾后事宜。

  暴雨引发罕见泥沙流

  昨日上午,从化市太平镇分水村农民向时报来电,称他们村庄早上突然遭遇泥沙流袭击,已经有百亩良田和果园被毁,村民的房屋也被泥沙流浸入。

  昨日中午1时,记者驱车来到太平镇分水村。据村委会黄主任介绍,这是一场罕见的泥沙流,从早上8时开始到9时多才结束,历经一个多小时。

  “我今年60好几了,真的没有看过这样巨大的泥沙流。”住在村西头的郭阿婆说。据村民们介绍,事发时间是早上8时左右,天空下着大雨,突然有人听到村旁一阵类似海啸的声音,一看才发现黄泥水形成巨大的泥沙流沿着村旁的小河流冲下山来。

  “那泥沙流是瞬间来临的,我早晨一大早起床冒雨去田地干活,早上8时左右刚到家就听到‘哗啦、嘭’的巨大声音,这声音怎有点不正常,我跑出门一看,天呀!只见一股黄色的泥水象咆哮的海浪一样直奔山下来。”村民郭先生说。

  “泥沙流下山活象一条咆哮的黄龙直冲家门。你看,我家里大堂、房间全部都是黄泥水。”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大水接二连三冲进家门用木扳挡都挡不住。”

  近20户村民房屋遭水冲

  村里小街小巷,村民家中到处都能看到黄泥水。在分水村新庄7号黄女士的家中,记者看到她家的大堂和三四个房间全部被黄泥水浸入。记者赤着双脚走进她家里,发现黄泥水有20厘米深。“老人家的床也被黄泥水给淹了!”黄女士说。

  在村民郭先生家,记者发现大量的黄泥水也同样淹进这个家,郭先生说,“当时泥沙流铺天盖地般袭击而来,我赶紧用木扳挡住家门但无效,房子里的家用电器等被水冲坏。”

  带记者察看现场的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水村新庄总共有20户农民,大都遭遇泥沙流,没有遭遇泥沙流的就是两三家地势比较高的村民。该村村委会黄主任告诉记者说,发生这样罕见的泥沙流十分突然,“下暴雨的时候,我们还到村子里和村附近一带进行察看,没有发现什么征兆,但想不到一大早就发生这样的事件!”

  黄色泥沙覆盖良田果园

  沿着村旁的小河,旁边的果园和稻田里尽是黄泥沙和黄泥水。带领记者察看现场的村主任和村民说,被冲毁的稻田和果园大约有百亩左右。

  被冲毁的稻田里,是厚厚的黄沙,其中还夹杂着树枝和穹根。越往山脚走,被毁的稻田越严重。看着被淹没的稻子,村民们显得十分痛心,“这些都是刚出穗的稻子啊,现在今年收成就没有了!”“这是我家的稻田,已经被黄沙淹没了!”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说,这次泥沙流把他家两亩多的稻田给淹没了。而跟随记者察看现场的郭先生则称,他家好几亩果园和菜地被冲垮。

  在离村庄约3公里的路程,记者看到一座山,该山被当地人们称之为“长坑垄”。该山有五六个山包都光秃秃的一片,山上的树木几乎被砍光。在山腰有数条正在挖的土路。在该山脚下的河流几乎被黄沙和泥石堵塞得显得很狭窄。村民们都说,导致这场罕见的泥石流很重要的原因应该就是该山植被不够泥土保持不了。据村民介绍,这座山是去年冬天被人承包后砍掉大树,现在听说要种植绿化树。

  水灾原因 土山树砍光天上降暴雨

  据太平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分水村的紧急报告后,镇政府有关领导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察看,发现情况比较严重,为了保障村民生活和安全,镇政府和分水村干部对居住在土房子的村民进行疏散,暂时安排到其它村民家中起居。分水村委会黄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对危房进行封锁。

  为何突然会发生这样罕见的泥沙流?该村委会黄主任向记者分析了个中的四个原因。黄主任分析说,其一,今年从化降雨大,暴雨的次数超过往年;其二,的确有村民所说的那个原因,山上的大树被砍植被不够导致水土流失,“但砍树是经过林业部门批准的。当时主要是为了考虑发展经济效益。”其三,是由于河流堵塞不堪,一方面是这自从包产到户后,沿河的村民们围河造田造果园导致河流变狭窄,流水量小;其四,导致这些村民房子被泥沙流冲击,主要是因为这些建筑的房子排水渠道不畅通,另外灌溉系统也没有做到位。

  黄主任认为,目前灾情之后的下一步重要工作就是考虑清理河床和完善灌溉排水系统,同时对河流上面的山加紧时间植被栽树。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信息时报 何华高 萧嘉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