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环保指令将施行温州电气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1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13日消息:欧盟WEEE环保指令将从今年8月13日起施行,另一项环保指令ROHS也将于明年7月1日生效。这两项指令,对于温州电气制造商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近日,市质监局、市电气行业协会、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召开研讨会,呼吁温州企业赶紧行动起来出招应对。

  2003年2月13日,欧盟通过WEEE指令,要求电气生产商负责收集、处理及回收废旧电
子电气设备并承担相关费用,而处理回收机构应获得主管部门的许可。同时通过的ROHS指令,规定进口电气产品不得含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6种有害物质,要求企业开发应用符合标准的环保材料。该两项指令涉及电气电子工具、玩具、工业设备、消费类设备、小型家电等产品。

  据了解,这两项环保指令对温州相关企业的打击很大,如不及早出招应对,将面临彻底丧失欧盟市场的危险。目前创维、海尔、TCL等国内大企业已纷纷有所行动,而我市电气生产企业及供应商的反应显得有点迟缓。

  市质监局副局长郭志坚表示,这两项指令,关系到我市整个电气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加快温州电子电气产品生产工艺变革,规范检测方法手段,提升整个产业层次的步伐刻不容缓。但不少企业目前对这两项指令的认识还有误区,甚至消极应对。为此他呼吁,政府、协会和企业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制订应对方案和具体安排,对原材料、部件供应商进行评估和审核,寻找替代品,建立企业对供应商的质量管理体系等。

  据悉,为应对欧盟的“环保令”,我市浙江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目前已成功掌握了作为阻燃剂的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的替代技术,并相继开发出用于电子、电器、电缆等行业的无卤阻燃PC等多个系列产品。今年以来,正泰集团也开始制定ROHS工作计划,着手对产品有害物摸底调查,常用工程塑料部分型号还取得了国际通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的化验分析报告。然而,温州电气行业要想不被欧盟市场“踢出局”,仅靠一两家企业的努力和投入还远远不够,更多电气“产业链”中的企业也应积极行动、共同应对。(温州日报记者肖新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