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流击烂工人仨手指 厂方不准备对此事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17 时代商报

  5月23日晚上6点多,沈阳市新城子区道义乡进步红砖厂工人杨松鹤在拉扯电线准备工作时,电线突然漏电,他的左手当场被电流击烂3根手指。眼下,杨不但没有得到治疗费用,工厂老板反说:“我们与‘二包’有合同,工人死伤由他负责。”

  工人突遭电击

  杨松鹤住在省武警医院住院处,记者见到他时看到,他左手拇指、中指、无名指都被电流击伤,中指的肉基本全没了,只剩下骨头。医生说,事故已经使他的中指造成功能性障碍。

  杨回忆说;“那天正好下雨,我一看天色要黑了,就像平时一样去拉电灯照明。就在我扯着电线往前走时,左手的电线突然开始放电,我被击得浑身发抖,想甩又甩不掉,想用右手拽,却没有力气。大约有一分钟时间,电流弱了,我使劲用右手一拽,这才解脱出来。”这时他发现左手3根手指已被击烂。

  杨跑到前面找到二包负责人任玺,任马上给老板打电话,人们把他送到附近一家诊所。医生给他简单包扎后,他又被送回到砖厂,老板扔下500元钱就走了。这时,他感到左手先是钻心地疼,后来没有一点知觉,他坚持要求厂里把他送到正规医院治疗。

  厂方不准备负责

  “我住进医院后,他们拿了1500元押金,然后,砖厂的老板和‘二包’就不露面了。医生说,手术费用大约要1万元左右。他们听说后,马上反问:换个金手指多少钱?从此,‘二包’电话停机了,老板电话不接听。6月7日,我媳妇去厂里见老板,他的意思是钱太多了,所以不拿。”杨对记者说。

  记者接着给这个砖厂的老板苏先生打了电话,他说:“这件事上面已经知道了,上面怎么处理,我听从结果。我们厂有厂规厂纪,有劳动安全制度。另外,我们跟‘二包’有合同,在厂内出现劳动伤亡不关我们的事,由他们负责。”

  记者对此感到不理解:“在厂里出现劳动事故不关厂里的事,这个合同合理吗?”苏没有解释。

  “二包”承认电线有问题

  据了解,这个砖厂里面的用工大多是外地人。记者见到‘二包’任玺时,他拿出了那个合同。合同第六条规定:各岗位职工要经过岗位指导和培训,要严格按照劳动规程和技术要求操作,违章造成的损害自己承担,本厂不承担任何责任。

  “杨松鹤的事故怎么认定呢?”记者问。任回答:“我们这里有电工,但工人每天都要自己扯电线,他们干活时要有亮啊。”记者问:“这种不按照劳动规程和技术要求的操作,是谁的责任?”他说:“他是先插的电源插座,后拉的电线,所以出事了;要是先扯完灯,后插插座,不就没事了。”

  记者又提出:“电线漏电,跟先后插插座有关系吗?”任承认道:“在这个地方,电线磨损太厉害。”其它就没再说什么。据悉,杨松鹤已经准备向劳动部门继续反映。

  时代商报记者关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