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早报:政府可以强制宾馆厕所开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48 东方早报

  作者:贾锋昌

  在许多大城市,公共厕所供给不足一直是个令人尴尬的问题,随着城市人口增多,道路上流动人群随之增加,公厕的供给就更加紧张了。2003年广州下发规定,要求道路两边宾馆和饭店等厕所必须向公众开放之后,不少大城市也相继作出此项规定,以图缓解公厕供给紧张,方便公众。还有很多城市也准备参加到此行列,这似乎成了大城市缓解公厕紧张的有
效途径。今后,全国的所有宾馆、饭店的厕所都在承担自己固有的义务之外,恐怕还要接受形形色色的不速之客。

  公厕,也就是公共厕所,这是任何人都能说明白的问题。公厕少了,上厕所的人就要受限制,公厕多了,大家都方便。但现在是,公厕的捉襟见肘却让我们尴尬得无所适从,所以,才会想出让宾馆的厕所对外开放的点子,以缓解出恭的压力。毋庸置疑,政府之所以让宾馆、饭店开放厕所,是因为它们有“厕所”这一资源。但宾馆或是饭店自己修建厕所,并且供客人“无偿”使用,是出于自己的需要。这种“无偿”的背后,暗含着经济学的规律———谁受益谁付费,因为它的客人(消费者)所支付的房费、餐费之中,已经包含了使用厕所的权利,所以客人可以“无偿”地使用。而对于非消费者,宾馆、饭店完全有理由说“不”。

  现在的问题是,开放后的宾馆、饭店的厕所,是自家厕所还是公共厕所?就财产所有权来说,当然是自家厕所。既然是自己的厕所了,自己就有支配权,想开放就开放,不想开放就不开放,你政府管不着。如果说是在私人名义下,行使公厕的职能,从形式来看就是公厕了。既然是公厕,他们是否收费也应该由自己说了算,因为现在的大多数公厕是收费的。那么宾馆、饭店的厕所是不是也会如公厕那样收费呢?如果收费,标准又是什么?即使政府允许他们收费,他们会专门发着薪水派一个人去收那些连成本都不够的如厕费吗?如果政府不允许他们收费,能有充足的理由让他们开放吗?难道依靠的就是政府的强制力?

  如果说公厕的功能单单为了人们出恭的话,那么似乎在理论和实践上为政府的命令找到了一些理由,政府花大量的钱去修厕所,人们只是在那里面出恭,似乎花得并不值。公厕除提供出恭的功能之外,在现代都市里是否还担任着另外职能?

  关于如厕,美国一项机构对人们如厕时间做了一番有趣的调查,结果发现,男性平均上厕所的时间是54秒,女人要75秒。而按照进出洗手间的实际时间计算,男性平均在一分钟左右,女性却要耗上两分钟以上。女性对于洗手间内空间的心理需求,远远比男性要来得多和复杂。对于女性而言,洗手间既是化妆间,又是聊天室。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女性喜欢“成群结队”地上厕所,而且还要在里面流连等同伴。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洗手间内的交谈也是“社交”的一部分,有的秘密甚至只能在这里互相分享。

  而男士们对于洗手间的使用则大多数是百分百功能性的。较注意仪表的男士也只是对镜子惊鸿一瞥,看头发是否整齐。不过调查人员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士会出现这个“对镜一瞥”的小动作,这也同时说明了现代男士们对于自身外表和细节的追求,恐怕以后在男士洗手间内也要多放几把梳子了。

  可以看出,公厕除了让人出恭的功能之外,又衍生出了其他更多的功能,如同街心公园、咖啡馆等一样,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公共领地。在这里,女士可以化妆、补妆,还可以交谈、交换“情报”,成为第二个女性闺房;男士自然没有女士那么麻烦,仅仅是看看自己的尊容而已。

  公厕由一种功能而衍生出这么多的功能,应该说是公厕发展的一个跳跃。这是我们应该予以肯定的,人文关怀在厕所里得以体现,这应该是社会文明的一个进步。多年来,欧美发达国家的公厕水平一直在世界上有口皆碑,除去发达的经济水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非常注重人文关怀的作用,每一个微小的设计之中都体现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和服务意识的结合。相比之下,虽然中国的公厕建设也在一直改进,却始终停留在照搬和模仿的阶段。最近如北京等城市就提出“重女轻男”的公厕改建方案———女厕位数量多于男厕位,同时增加隐秘空间等等,这是对公厕的一个更高的要求。

  但就眼下的如厕难问题,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和能力其实并不缺乏,时间跨度也不会太长。虽然人文关怀的实现还有待翘首以盼,但解决人们的出恭是应该可以做到的。这里所说的可以做到,却不是指政府运用行政权力强迫宾馆的厕所开放。开放宾馆们的厕所,其实是对“谁受益谁付费”市场规律的破坏。

  本着一种人文关怀的精神,道路两边的宾馆和饭店,应该考虑向公众开放厕所,但这是他们的权利,而不是义务。政府收取纳税人的钱,理应为公众提供公厕,但为公众提供厕所的义务却让宾馆或是饭店去承担,这不是在转嫁义务吗?权宜之计不能当作长久之计来用,更不能当作正确之计来用。从该事件上完全可以看出,政府其实没有很好地履行为公众提供公厕的义务,相反,还在瞒天过海,让民众去承担,这应该算是失职吧。

  现在大城市的老城区或是已经建好的城区的公厕供应紧张已成事实,采取一些权宜之计也不是不可,那么新城区和正在建设的城区呢?难道还要让他们重步老城区的老路?事实上,政府并不是没有资金去修建厕所,而是由于在城市规划中将厕所从规划图中忘记了,当厕所供给紧张时才记起。这是不是给了我们的规划者一个先规划厕所的启示?

  推荐专题:今日话题:中国人厕所趣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