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奇古怪的“饭碗”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51 扬子晚报

  “一脚进校门,一手捧饭碗”,这是技校多年所用的招生口号。昨天上午,在南京山西路广场的“南京技校招生咨询会”上,几家学校推出了一些新奇古怪的“饭碗”,受到孩子和父母的追捧。

  记者看到,这些新“饭碗”的打造主要是围绕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及在各学科边缘融合出一些新学科,也是针对大学教育拾遗补缺。如南京望达学校新推出的“环境保护——
—电子园艺专业”,就是看准了环境保护设计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将计算机专业与传统园艺结合起来,培养出一种既能在电脑上用三维图形“种花”,又能流着汗在土壤里种花的“动手型”人才。

  还有一家学校在我省首次开设“飞机保养和维修专业”,据该校老师介绍,随着我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以后飞机多得就如同空中大巴,需要大量保养和维修飞机的技工人才,所以,此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报酬都非常诱人。

  新设的动漫专业也很吸引人。一位为儿子报名的父亲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我国动漫产业的前景,让孩子先学一门技术,找一个好职业,再慢慢搞大学学历。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不能全都挤到普通高中和大学这一条路上。而且,他儿子对计算机动漫特别有兴趣和有才能。

  有学校还将孩子的多种技能和兴趣进行组合,如动漫专业中出现了COS鄄PLAY专业方向,COSPLAY是英文Costumeplay(化妆游戏)的简写,意思是指“角色扮演”,就是由真人来扮演动画、喜剧和电子游戏中的角色或电影中的某些人物。目前,COSPLAY已溶进了动漫业的大“盘子”,使人们对它的“钱景”刮目相看。该专业既学动漫制作基础,又学影视表演。借助于现代传媒的强大传播力,人们对动漫人物会爱屋及乌,一些做COSPLAY真人秀的人会因他们所扮演的角色而很出名,只要是有COSPLAY在的地方,这一领域便绝对就是当今青少年流行文化的所在。COSPLAY所代言的产品,或者干脆就是他们的衣食住行消费,都会引起轰动的追随和效仿。所以,换一个角度看,这一专业也是在培养另类的明星。(顾德宁)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