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魔口中 还有多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7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洪魔口中 还有多少孩子2005-6-13 3:54:32

  宁安洪灾追踪

  死亡学生已增至88人,另有17名学生失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委员陈至立率工作组赴现场

  6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宁安市沙兰镇遭受百年不遇的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截至目前已造成92人死亡(学生88人,村民4人),并有17名学生失踪,14人受伤。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委员陈至立率工作组赶赴灾区现场,转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受灾群众的慰问,并指导救灾工作。

  救援

  全力搜救失踪学生

  救治受伤学生和群众

  6月10日下午2时半左右,黑龙江省宁安市突降暴雨,瞬间形成洪峰,引发泥石流,最高洪峰水位达2米左右。受灾最严重的是沙兰镇中心小学,当时有351名学生正在上课,发现洪峰袭来时,学校领导和教师立即组织学生到高处躲险,坚持与洪水作斗争。灾情发生后,地方党委、政府全力组织搜救和抢救受伤学生与群众的工作,共组织了1000余名部队官兵、400余名机关干部和17名哈医大的专家投入救援。

  陈至立听取省委、省政府关于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汇报,给以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全力搜救失踪学生,救治受伤学生和群众;二要安排好灾民的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三要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四要搞好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争取学校尽快复课。

  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指示,教育部已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国学校安全工作,对预防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开展校舍危房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原因

  200年一遇强降雨

  造成泥石流山洪

  10日造成92人死亡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洪灾原因初步确定,系200年一遇的强降雨造成的泥石流山洪。6月11日20时,黑龙江省水文局局长董淑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此次洪灾的原因为短时间、局部、突发性强降雨造成的典型的泥石流山洪。在洪灾发生前,沙兰河上游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50毫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

  曾经在宁安担任过5年县委书记的牡丹江市常务副市长靖殿元说,沙兰镇过去叫沙兰坑,镇子本身就地处低洼,学校又建在镇里的偏低处。沙兰河上游强降雨造成沙兰河水出槽,短时间形成高水头,冲入校园,酿成灾害。

  质疑

  为何短期内

  死亡人数急剧上升

  自10日灾难发生后,事故现场并没有新的灾难发生,然而,三天内通报的死亡数字却由最初的29人上升到12日的92人。为什么数字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呢?宁安洪灾新闻发言人、牡丹江市委秘书长王同堂解释了个中原因。

  王同堂说,政府通报的数字是按照殡仪馆登记的遗体数量为准,由于部分学生遗体当日被家长带回家,没有及时登记上报,随后在政府排查中被送到殡仪馆,因此死亡数字几天来上升的幅度较大。

  至于社会各界关心的失踪人数问题,王同堂说,因为许多村民在事故发生后有的投亲靠友,无法联络,有些家庭是家长、孩子都不在,是否应视为失踪人群,目前还无法确定。

  追责

  沙兰镇党委书记

  派出所所长被立案侦查

  村民告诉记者,10日大雨刚下时,位于河上游和胜村的村主任、村支书曾经给沙兰镇政府、派出所打电话报警,但是无人接听。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开始对宁安市沙兰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立案侦查。

  重建

  沙兰镇中心小学

  将异地建校园

  记者1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宁安洪灾重灾区沙兰镇中心小学将异地重建。沙兰镇中心小学是2002年已改造的危房。尽管校舍在洪灾中没有受到严重影响。但据当地百姓介绍,沙兰镇地势低洼,而学校又处在全镇的低洼地,又紧邻沙兰河。此次洪水就是从校南侧的河道涌入校园。记者在教室内见到,过水后在墙上留下的印记约2米,而且地面的淤泥已经达到了半尺左右。据新华社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