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死亡跟器官移植是两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7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脑死亡跟器官移植是两码事2005-6-13 3:54:46

  “‘植物人’不等于‘脑死亡’,下了脑死亡的诊断也不等于医生可以随便摘除病人的器官移植给他人。脑死亡立法与器官移植立法是两码事,不应混为一谈”。中国首部《脑死亡判定标准草案》的主要起草者李舜伟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澄清了此前公众的认识误区。

  本月初,媒体广泛报道,我国首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望在近期出台,新条例确定,判定病人脑死亡后,可以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广东有专家称,该条例通过后器官移植供体来源可望增加40%。报道一度引起公众误解,有人担心,在器官移植蓬勃发展的现状下,脑死亡的诊断被滥用。

  移植科医生不参与脑死亡诊断

  卫生部11日在新疆召开“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学术研讨会”,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舜伟向全国130多名器官移植学界的专家介绍脑死亡的诊断标准。

  李舜伟自1995年开始积极推动中国脑死亡的立法工作,脑死亡的诊断几经修改,广泛征询医学、法学、政界等的意见,酝酿10年终于出台中国的《脑死亡判定标准草案》,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

  《草案》明确,脑死亡的诊断至少要由两位医生确定:其中一名是病人的主管医生,另一名必须为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或者ICU(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具有10年以上临床工作经验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能开具“脑死亡证明”的医院则必须是市一级以上、卫生部评定的“二级甲等医院”以上。专家强调,器官移植专科的医生不能参与脑死亡的诊断。

  植物人是活人不可当脑死亡

  不少人认为,植物人就是脑死亡,甚至一些医生也经常将两者混淆,李舜伟在会上再三强调:脑死亡的诊断要慎重,植物人是活人,万万不可下脑死亡诊断。

  医学定义的“植物人”虽然没有意识,但有苏醒和睡眠周期,有的会咀嚼、咳嗽,能自主呼吸,不用升压药能维持心跳,护理好的可以存活10年以上。“脑死亡”则没有任何的自主呼吸,必须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对外界毫无反应,医生进行检查,病人的呼吸、脑干反射和脑血流均已停止。

  李舜伟说,即使“脑死亡”通过立法,中国相当长一段时间也将采取心跳停止死亡和脑死亡两种死亡标准并存。作出脑死亡的诊断后,医生也不能在病人或家属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摘除其器官作移植用途。中国人长期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损”传统观念以及迷信思想的束缚,脑死亡立法短期内未必能为移植增加大量器官来源。据羊城晚报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