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件) 烟台市纪委常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整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1 水母网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纪委常委参加了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已完成学习动员和分析评议两个阶段的任务,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在教育活动中,通过认真学习理论,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常委一班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锻炼,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工作作风发生了新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为加强市纪委常委自身建设,特提出如下整改意见。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确保政令畅通。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和思考问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

  二、加强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要求,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联系常委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反腐败先进工作经验的学习和借鉴,不断提高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加强对经济、文化、金融、科技、历史、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使自己的知识水平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进一步健全市纪委常委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市纪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定期组织理论辅导和学习交流。严格落实个人自学计划,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参加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在常委会内部努力形成认真读书、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研究问题的浓厚风气。

  三、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平稳健康、向纵深发展。加强廉洁自律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宽广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从维护大局、调动党内外积极性的高度,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严肃党的纪律问题。努力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好的传统,探索有效做法,创造新鲜经验,不断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能力,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

  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切实加强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作风,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看待和处理问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并自觉实践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一致性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市纪委常委每年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1个月,每年每人至少要撰写1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坚持市纪委常委调查研究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市纪委常委联系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深入到所联系的县、企业或行政村及部门(单位),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下基层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常委接访制度。

  五、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班子团结

  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发挥市纪委全委会的作用,依靠领导集体做好各项工作。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一次工作,接受全体委员的监督。健全常委会议事和决策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凡属常委会职责范围内决定的重大问题,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在集体讨论决定问题时,各位常委要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每位领导成员既要关心全局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又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确保常委会决定事项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对事关反腐倡廉的全局性问题,在常委会决策之前,要经过深入调查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

  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谅解,经常沟通思想,商讨工作。定期召开常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纠正错误,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不断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六、带头拒腐防变,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模范

  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五个不许”的规定,带头遵守市纪委机关、监察局工作人员“十严禁”规定。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和清正廉洁、秉公执纪的实际行动,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