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外环 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划出沈阳最大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56 东北新闻网

  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简称为“辽中环线”,它划出了沈阳市的最大外延。据省交通厅介绍,这条线路连通了调兵山(铁岭)、新民(沈阳)、辽阳、抚顺、本溪等城市。这意味着,随着沈阳经济区的建立,一个围绕着沈阳经济区城市之间的沈阳外环将要建成。

  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

  据省交通厅一位负责人介绍,辽宁中部环线已列入国家交通部编制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沈阳经济区由此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培育的城市群之一。

  “辽中环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环线,连接以沈阳为中心的铁岭、抚顺、本溪、辽阳,并与沈丹、沈大、京沈、沈四,以及规划中的沈彰、沈康和沈抚(南杂木)高速公路相连,形成重要的城际高速公路网。

  据了解,“辽中环线”全长405公里,由本溪-辽阳-辽中、辽中-新民-铁岭、铁岭-抚顺-本溪三部分组成,将在2010年全线竣工通车,预计投资137亿元。本次获得批复的本溪-辽中段,预计今年9月开工,2007年建成。起自本溪(桥头镇),连接已建成的沈阳至丹东高速公路,经长岭、辽阳,止于辽中,全长113公里,投资44.3亿元。

  打破经济区发展的瓶颈

  与拟建设的“辽中环线”平行的主要运输干线,为二级路沈环线。该公路路面宽12米,沿线街道化比较严重。该公路的一般速度在60公里/小时左右,特别是本溪至辽阳段穿越城镇比例约为35%,使得通行能力大为降低,已不适应建设沈阳经济区的需要。

  市交通局规划处副处长韩雪峰介绍:“此条高速公路,将达每小时120公里。”他表示,辽中环线高速公路将隆起沈阳大经济区。该环线高速公路距离沈阳中心市区60公里,为各经济区城市之间的交通提供便利的条件,从而使其融为一体。

  沈阳外环魅力的缩影

  “随着沈阳外环路的建设,将使我们整个城市,亮相到东北亚的前台。”6月8日,铁岭调兵山市董克强市长说。近些年,虽然调兵山市与沈阳的距离较近,但由于公路不畅,调兵山市的发展一直受到严重的限制。

  沈阳外环的本质,在于一小时经济的拉动。随着沈阳经济区、沈阳外环的建设,调兵山市被推到沈阳的前台,“如今我们沾了沈阳外环的光,今年就将到温州等地招商,打出沈阳牌!”今年,调兵山市充满信心地兴建了调后山工业园区,仅仅一小时的车程,吸引了沈阳客商陈宏伟的5万只种羊等项目。今年,该市共有142个在谈项目,协议金额达到37亿元。

  与调兵山市仅隔11公里的是法库县陶瓷工业园,调兵山市已经实行了错位招商。在“辽中环线”的拉动下,两个工业园区已形成了共同竞争、共同生存的局面。

  调兵山市的繁荣,是沈阳外环魅力的一个缩影。近几年,以沈阳为中心的沈丹、沈大、京沈、沈四、沈抚高速公路沿线,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域,并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五条带状经济走廊。(沈阳日报)[编辑: 马哲](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