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承宗现场演奏《黄河》被“偷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6 北京晚报

  光盘出版商今天法庭“求和”

  本报讯(记者邱伟)旅美钢琴家殷承宗曾在上海大剧院演奏了他的成名作——钢琴协奏曲《黄河》,没想到这段现场倾情演绎被演出组织者“偷录”,并授权制作成光盘出版发行。殷承宗为此起诉了演出组织者、光盘出版商,今天此案二审在北京市高级法院开庭审理。

  《黄河》是殷承宗等人根据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所创作的钢琴协奏曲,因为发行量达到10万张以上获得过金唱片奖。2002年1月2日,殷承宗在上海大剧院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钢琴伴唱《红灯记》,这场演出由南新雅艺术苑组织。殷承宗的代理人在法庭上说,在此次演出前,殷承宗发现一些工作人员在现场布线,他敏感地意识到组织者可能要现场录音,所以他明确向南新雅艺术苑提出:绝对不能录音!但让殷承宗没想到的是,在此次演出中,南新雅艺术苑不但未经他同意进行了现场录音,而且还私自将录音带提供给上海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2003年1月13日,殷承宗在北京新华外文书店发现了由南新雅艺术苑供版、上海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02年殷承宗上海倾情演绎——2002年1月2日上海大剧院演出现场版》CD光盘,殷承宗为此提起了诉讼。

  此案一审判决上海音像出版社和南新雅文化艺术交流苑被判赔6万元。上海音像出版社不服提出上诉,今天的法庭上,音像出版社指出,殷承宗与南新雅艺术苑之间除演出合同外另有口头约定,艺术苑拥有演出现场版录音的发行权,音像出版社与南新雅艺术苑就出版涉案CD光盘一事签订了协议书,已取得合法授权。但出版社没有就那份“口头约定”提供证据。殷承宗代理人则否认双方在合同中就演出的录音、录像及制品发行问题作出过约定。庭审结束前,双方都表达了调解意向。法庭宣布休庭,由双方进行庭下和解工作。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