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法是解决“毒性发作”的良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7 公益时报

  6月6日,针对“惠普事件”所引起的反响,记者采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所所长周仲凡女士和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的黄建忠处长——

  立法是解决“毒性发作”的良途

  - 本报记者 窦丽丽

  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

  周仲凡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溴化阻燃剂肯定是欧盟的“两个条例”要管的,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欧盟相关的法规要到2006年才进入强制实施阶段,绿色和平的这个报告不知道能不能起到作用。周教授表示:“我们肯定是都反对使用有毒材料制造电脑的,不过绿色和平现在就指责惠普还是有点早了,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黄建忠处长也表示:“到目前为止,关于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溴化阻燃剂的标准还没有出来,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这个标准,检测标准、含量标准。”同时,黄处长还表示:“绿色和平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发布这样的一个消息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从政府的角度考虑的话,我们只能依法办事。因为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所以我们很难讲它违规,至少在中国没有违规。现在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在生产、研发绿色产品方面走在前面,而且前进的程度不一样,我们只能说,惠普在这方面慢了一步。”

  对于在电子产品中减少使用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两位专家都明确表示这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符合保护环境的大趋势的。

  周仲凡教授指出:“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甚至禁用,但是现在还有一个原料替代的问题,比如说溴化阻燃剂,减少它的使用还能不能保证安全,现在都还存在广泛的争议。我们国家现在使用的大部分都是进口材料,所以厂家自己基本上没有办法去直接决定溴化阻燃剂的用量,只取决于它选择了国外的哪个企业生产的哪种材料,比如说西门子的产品就号称里面不含溴化阻燃剂。减少甚至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存在两个主要的问题,一个是产品价格,如果不使用溴化阻燃剂,价格肯定会高出很多;另一个就是安全问题,因为溴化阻燃剂是防火用的。美国对电子产品有个非常严格的安全标准,叫UL标准,即点燃以后在十秒之内会自然熄灭而不会着火。如果有新兴材料可以替代溴化阻燃剂的话,必须要有相关的证明,不是嘴上说说就行的。现在的现状是,只要达到了安全标准,具体加多少那就是企业自己的问题,没有具体的规定。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积极地筹备起草这方面的法规,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出来。”

  周教授指出,过去我们一直都关注产品的安全性,没有考虑到产品处理时的污染性。最近几年随着环保不断升温,这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同时周教授也告诉大家不必过于紧张,“因为这种产品如果不焚烧的话,使用过程中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只是一旦废弃以后,在处置过程中焚烧的话会致癌,并不是说在使用过程中就会致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如何减少高科技高中毒

  对于如何减少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两位专家都认为立法是最重要的解决办法。黄建忠处长说:“要减少电子垃圾污染的话,首先是立法,只有有法可依,才能强制企业去执行法律规定的标准。否则的话就仅仅是道德上的约束,没有法律约束力。”周仲凡教授也表示:“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电子产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因为没有规矩的话没有办法管。”

  黄建忠处长还指出:“在制定法律的同时,要积极地寻找材料替代和产品替代,但是有些有毒物质是产品功能所依赖的,很难百分百地替代。比如说铅,它的使用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电子产品中使用也已经几十年了,很难完全替代它。铅在电子产品中是用来防辐射的,如果我们把铅减掉,那防辐射的功能就没有了。最后,如果替代产品、替代材料都找不到的话,那我们就要千方百计地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规定最高不能超过多少。”周仲凡教授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考虑也指出,像惠普这种大公司是具备实力去投入更多搞替代材料、替代产品方面的研发的,所以绿色和平的这个报告可能会引起惠普对这方面的重视。

  道德方面的压力

  在法规没有出台、替代材料和产品都还没有找到的情况下,周教授认为,我们还是可以采取一些力所能及的行动去减少有毒物质在电子产品中的使用。“可以通过消费者呼吁,民间组织参与行动等等方法去尽量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通过道德方面的压力来推动减少使用有毒物质。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可以循环利用,不要焚烧;如果焚烧的话也要采用有尾气处理的设施进行,在850度以上的条件下是不会产生致癌物质的。所以说如果条件限定的话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些有毒物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

  惠普电脑事件

  随机调查

  - 本报实习记者 田 景 杨冬宁

  采访对象

  ●用户、顾客

  ●产品经销商

  ●公司员工

  观点一:

  品牌产品值得信赖?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即将买电脑的顾客。其中有8名顾客不知道网上公布的电脑产品检测报告,但是都对电脑产品对身体造成的轻微伤害表示理解,认为电脑产品无论哪个品牌肯定都是有点辐射,有点危害的,仍相信国际知名品牌。另外2各顾客知道网上公布的检测报告,但对网上的信息不是很信任,决定在购买电脑之前先向商家咨询。

  采访了2名HP产品用户。他们都对该产品很信赖,对记者说:“家里的HP电脑使用性能很好,并无什么不良影响。”他们正准备配一个HP打印机。

  观点二:

  品牌机有质量保证?

  记者走访了3家电脑经销处,代理商都对网上公布的检测报告不知情,认为产品合格率都差不多,尤其是名牌产品都有质量保证,对消费者身体都无大的损害,可以放心购买。

  观点三:

  这是不良竞争?

  记者采访了2名HP公司员工,他们对网上公布的检测报告表示愤慨,认为是蓄意炒作,无中生有。并表示HP公司的产品质量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在2005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始终保持销量第一,也许正是由于这样不俗的业绩遭到同行的排挤,才会出现网上那些不好的信息。但是他们表示,公司对此事反应冷淡,也不会站出来辟谣,产品的质量可以证明一切。有一名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所谓电脑中的有毒物质溴化阻燃剂,要放置到面积巨大的塑料盒内,根本不可能用在小型的台式电脑或笔记本中。它主要是放到工厂里HP大型电子产品中的,起防火作用,可能是对身体有一点危害,但是必须要用,科技也只发展到这一步没有办法。公司这两年也一直致力于研究绿色环保阻燃剂。他们希望顾客在购买时有自己正确的判断力。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