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146份报告掀"土改风暴" 调控房产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13日消息 土地和资本是房地产业发展的两大轮子,“地根”和“银根”从根本上决定着房地产业发展的大势。作为中央直属部门当中和房地产业紧密相关的一个部门,国土资源部目前正在积极配合国务院调控房地产市场。
国土资源部146份报告掀"土改风暴"调控房产市场(图)
  国土资源部强调用地要走集约化道路

  一场溯源于去年年末的土地改革风暴正在洗礼整个中国。

  2004年10月28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简称28号文件)颁布,这是继“8·31”大限之后,政府改革土地市场、适度收紧“地根”的又一个明显信号。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国土资源部为28号文件编发了11个配套具体实施文件,动作幅度之大、效率之高为近年罕见。2004年底,国土资源部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国土部门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期,一直到2005年3月31日,对全国城镇的存量用地、闲置用地情况进行首次地毯式调查。中央政府贯彻土地半垂直管理的决心无可动摇。

  2005年初,土地监察制度正式启动;2005年初,“土地有偿使用费先缴后分”的新政开始实行;2005年中,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具体实施办法即将出台。

  此轮政策实施中,国土部门征收土地闲置费、无偿收回闲置两年以上的土地等政策,击中了倒卖土地者的命门。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该部刚刚完成了对24个省(区、市)用地供需矛盾、土地集约利用等问题的调研,并形成146份报告。

  有关人士称,此次大型调查显示,随着一系列“土改”政策和其他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房地产投资规模增幅也在回落,大众的住房消费开始趋于理性。”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房市的宏观调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土资源部的“土改”新政也让人目不暇接:从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经济适用房用地比例,到清理闲置土地打击囤积,再到加强土地供应和地价监测,及时地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

  据记者了解,“收回”政策的源出地广州市,近期清理了闲置土地约2500公顷,今年已无偿收回土地27宗、49公顷,其余大部分注销了用地批文,广州市从5月1日起正式征收土地闲置费。吹响房地产高烧号角的杭州也已处置闲置土地5宗,调整项目10宗。为了阻止开发商囤积土地,重庆市拟提出对大宗土地的出让必须经市政府批准,开发商未完成已上马的项目50%从严控制下一项目的土地供应等规定。此次调研结果和国土部5月底召开的28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情况”闭门会的通报,都透露出“房市在整体上正在降温消肿”的信号: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房价涨幅开始回落;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大众的住房消费开始趋于理性;部分房地产商的不法行为得到遏制。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在“蓝筹地产聚焦十大潜力城市”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独立闲置的用地占全国总面积的60%以上,将农村建设用地一并考虑,对这些目前还是靠定额标准进行管理,因此要促进集约用地发展。另外,国家还要制定和实施新的土地利用标准。建立土地集约使用考核体系,全面开展土地集约评价工作。从国际市场看,反映土地利用评价指标的主要有土地价格的变化指标、土地投入指标、土地强度指标以及工业、住宅、商业的比例,还有布局。所以我们要建立符合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土地资源利用和评价的考核标准,通过正确的指引促进城乡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提高。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员透露,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加快编制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和规范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要引入市场机制,缩短土地供应的时间,尽快建立土地基金制度,解决收购储备资金过分依靠银行贷款的问题。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