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荆杂志:港深“两栖人”--港人深圳生活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5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除拥有与香港毗邻的地理优势外,深港两地交通的迅速发展,以及人流、物流以至经济的相互靠拢,都为港人到深圳消费、购物、置业、安置亲属、创业及工作、度假、退休后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港人深圳置业用于工作的比例增加

  香港市场已成为深圳房地产外销市场的重要支撑。港人进入深圳,最先踏足的是各口岸地带,因而口岸楼盘成为港人在深圳置业的首选,东部有“黄金海岸”之称的盐田则吸引越来越多的港人中产阶层,西部的华侨城则凭借大环境和高品位的物业,受到有钱港商的青睐,而随着深圳地铁的开通和西部信道的建设,南山、蛇口片区也渐渐成为港人置业的热点。其中华侨城片区楼盘的外销比例占两成以上,当中港人又是主流。

  二○○四年港人置业投资内地物业数目约为2.2万至2.3万个,较二○○三年约增加10%,二○○四年港人置业投资内地物业的金额约为125亿港元,较二○○三年增加12%。深圳是港人置业投资内地物业的首选城市,二○○四年港人购买深圳物业占港人置业投资内地房地产的49%,据分析,港人北上置业作为度假用途的比例逐步下降,由二○○三年的23%下降到二○○五年初的17%,而工作用途则呈增长势头。香港有不少高官选择在深圳置业,如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梁定邦等等。

  5000子弟两地就读

  据《深圳市教育蓝皮书》显示,目前在深圳的港人子女约5200人,其中在深圳就近就读的香港人子女约2300人,而居住在深圳但每天过境回香港就读的约3000人。对于港人子弟过境上学的问题,早在几年前便引起深圳市政府和社会的关注,然而,时至今日,问题仍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导致这一现象一直存在的原因主要是深圳与香港的教育体制及质量存在较大差异。绝大部分香港学生家长认为香港的教育质量比深圳高,尤其是英语教育。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深圳就学收费偏高,而香港义务教育是免费的,往返的车费由政府补贴一部分。在深圳,香港人子弟学校每年收费约3万元,这使得相当一部分家长宁愿选择送孩子去香港读书。但是,孩子去香港上学,家庭也不轻松,每天例行的接送成了负担。除了假期,每天下午3-5点,罗湖海关都有大批的家长和保姆在等着接孩子。

  家住罗湖区新秀村的黄怡小朋友,今年8岁,爸爸在上水打工,因为香港没房子,她随妈妈住在深圳,每天早上6点多,妈妈就要送她到罗湖口岸,下午3点多又来关口接她放学,这样的日子已经有好长时间了。像黄怡这样跨境求学的小朋友还很多。

  港人深圳就医日增

  近几年,上深圳看病的香港患者逐年增加,这主要是由于深圳就医环境不断改善,现在许多医院并不差于香港,而且在香港公立医院就医需轮候,私家医生收费又高得惊人,而深圳大医院的医疗水准并不差,硬件、软件设施都不错,某些科目,特别是中医和牙医,比起香港无论在水平和收费上,都有很大的优势,比如看牙医,以烤瓷牙为例,香港一般收费为2000--10000元,但深圳用比较好的材质也只需500--1000元,而且这种技术性工作,由于病员多、医疗经验丰富,内地医生有更高技艺,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的医生医术就非常精到,笔者不少同事、朋友常到此就医,不用半天时间,一般牙病就都搞掂了。

  酸甜苦辣“二奶村”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批香港货柜车司机在深圳包养“二奶”以来,那时内地刚开放,不少地方的女孩以为港人都是腰缠万贯的富翁,趋之若鹜,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港人在深圳包养“二奶”在香港和内地造成严重的社会、家庭、道德问题,早已引起广泛关注。不久前,广东省妇联曾呼吁制定相关法律,严惩“包二奶”现象。

  深圳购物乐

  港人乐于北上深圳购物已有多年,金融风暴后更多起来,这部分人大多为九龙、新界居民,老年人和青年人较多,到深圳买的东西大多是小电器、周日用品,土特产。另外,全家老小周六、日到深圳饮早茶的也不在少数,他们多数会选择口岸附近的酒楼,罗湖商业城,建设路的泮溪酒家、海上皇,都是港人的首选。饮完早茶后,又会到东门行街,累了再去洗洗脚、松松骨,充分享受一番。

  花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这是港澳同胞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罗湖口岸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口岸之一的原因。(摘自香港紫荆杂志六月号文章;作者:林苏潮;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