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加大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云南6月13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昆明举行。云南省还将组织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深入偏远农村,把奖优免补政策、“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关爱女孩行动”等新观念带到农户家中,向农村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

  云南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生产力水平较低,计划生育工
作形势严峻。边远山区老百姓想通过生男孩、多生孩子来改变生活、改变整个命运,造成了整个生育水平偏高,人口增长水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了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列中上,而人均指标在全国排列较后的强烈反差。庞大的人口基数、较高的人口增长速度、极不理想的人口分布,严重制约着城市化的进程、严重影响着脱贫任务的完成,阻碍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测算论证的基础上,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的前提下,建立利益导向的机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村家庭给予奖励和扶助,引导群众自觉少生孩子,从而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

  从2003年8月1日起,云南省在41个县试点,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业人口夫妇及其独生子女给予奖优免补的奖励和优待。2004年云南省政府修订出台了《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规定》,并从6月1日起,在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面实施。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给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真心拥护。

  仅去年以年间,云南省已有203954万户农业人口家庭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领到了一次性奖励金,是过去24年累计办证的1.47倍;符合条件的学生分别享受了升学加分政策和教育三免费;49617名60岁以上的奖励扶助对象全部领到了养老生活补助。

  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就是要使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更加广泛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了解奖优免补政策的基本精神、政策规定和执行程序,增强对奖优免补政策的知晓度和社会透明度,促进社会各界对政策执行的社会监督,保证奖优免补政策健康稳定地实施。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