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好 财运来——农村诚信体系助农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6月13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琚玺)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沙溪镇英塘村农民郑大辉曾是当地有名的特困户。80年代初他向沙溪农信社贷了几千元钱,直到前两年才有条件还清这笔贷款。虽然老郑还款的时间晚了许多年,可他毕竟一有积蓄就想到了还贷。经过群众推荐,相关部门的评选,老郑还被授予“四星级文明信用农户”称号。凭着这顶诚信的“帽子”,老郑在农信社又贷到了4万多元钱用于科学发展养猪事业,当年便出栏300多头大肥猪。今年老郑不仅盖起了新楼房,还新砌了猪舍,扩大了养殖规模。

  信用也能”赚钱“,这可是新鲜事。记者了解到,在信州区,农民若有了”信用农户“这顶帽子,那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信用农户“不仅贷款既容易又方便,也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道德素养。这种按农户思想道德水准配备信贷资源,用信贷资源激励农民提高诚信度以及道德素养的方式受到了农户的热烈欢迎,有效激发了他们投身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为了构筑农村诚信体系,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2004年初,信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星级文明信用农户”系列活动。即以农户为思想道德评定对象,由农村信用社参与,经村公评会议会自下而上,自主评议产生“星级文明信用农户”的过程。村公评会议会的成员必须通过村民自荐,村民代表举荐,村组织推荐以及村民小组“海选”产生,一般为当地正直有威望,群众信服的党员,干部,团员,和致富能人。他们严格按照《江西省农村道德建设公约》对农户的道德水准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定,并张榜公布,上报乡镇创评领导小组进行初审,最后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信用联社三家单位联合审批,发证,授牌。对分数达到90分以上的评为道德优秀家庭,授予五星级文明信用农户:80-90分评为道德良好家庭,授予四星级文明信用农户:60-79分评为道德合格家庭,授予三星级文明信用农户。这些信用农户可在户籍所在地乡镇农村信用社获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的借贷支持,信用贷款额度为2-6万元。据了解,去年,信州区共为7646户信用农户提供5349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扬生活之帆.

  同时信贷员也与他们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因地制宜帮助他们科学规划,发展种养业。不仅农民逐步走上了小康道路,村容村貌也涣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观。沙溪镇英塘村有一位叫余良中的农民,家庭十分贫穷,前几年他在沙溪信用社贷了5000元钱,后来他按期还清了贷款,被评为文明信用农户的他又顺利地贷到了5万元钱.在信用社信贷员郑贤兴的结对帮扶下,他大胆承包100亩闲置的山地用来科学种植果树,由于勤于管理,精于栽培,去年果园喜获丰收,光梨树就结果4万斤,预计今年可增收1万斤以上,数着一张张百元大钞,余良乐开了花,他的心里不知道有多感激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农户”活动带来的好处不仅使农民逐步走上了小康道路,也使农民的道德观念有了极大的提高。润物无声,这种观念悄悄地改变着农民日常生活的行为和思想,他们都明白,既然是“信用农户”,做事就得讲道理,当模范。向阳村有一位姓桑的农民,原来一直故意拖欠贷款,村里开展创评“星级文明信用农户”活动以后,他主动到农信社还清了贷款,并诚恳地表示了歉意。原本经常与邻里产生纠纷,现在可好,主动和解不说,还成了村里的热心人。

  如今,在上饶市信州区,争当“信用农户”成了当地农民的一种新风尚。它就像一阵春风,吹拂着农村大地和谐有序。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