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万里行再度启动 首站即遇大火曝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第六次“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12日在广州正式启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为这次活动定的主题是“遵章守法,关爱生命”。此次“万里行”的行程包括广东、湖南、湖北三省,广东是第一站。

  就在“万里行”成员前往广东的前一天,6月10日中午,广东汕头潮南区的华南宾馆发生特大火灾,截至昨天上午的统计,这次火灾中共造成31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
较为严重。

  昨天下午3点,原定主管安全工作的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向“万里行”全体成员作《关于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由于游省长突然生病住院,主管安全工作的副秘书长又在汕头调查火灾事故,最后《报告》改由并不分管安全工作的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来宣读。

  广东一直是事故高发省份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听取汇报后提出,2004年广东省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一,是经济大省,增长的速度也很快,但相应的事故也很多。“今年1到4月份,我们安监总局统计广东的事故数字是上升的。其中特别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在1到4月份都是上升的,占全国的10%。”随后李毅中局长向广东省提出整改希望。

  而广东省在向“万里行”成员所做的汇报中称,该省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的总起数和死亡人数都居全国第一。

  在谈到6月10日汕头发生的火灾时,李毅中局长说:“这起事故影响很大,火灾事故死亡在30人以上属于特别重大事故,今年全国是第一次。要尽快调查,找出事故原因。”在谈到港澳台在广东投资的企业时,李毅中局长认为:“广东的私营企业比较多,包括港澳台在广东投资也比较多,国家安监总局统计,港澳台投资的企业在广东的事故比较多,而且上升的幅度比较大。这次汕头发生火灾的旅馆就是港资。所以要引起重视,加强管理。”

  6月11日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与“万里行”记者的座谈会上谈到汕头火灾时说:“事故发生可能有多种原因,但有一条,逃生预案上有问题。火不是一下子着起来的,据说是从二楼天花板冒烟开始,弥漫到三楼四楼,这总得有时间吧,如果有预案有报警,客人进来先讲安全要领,也不会死这么多人。火灾发生后有不少跳楼的,如果每一个房间里面都有一救生索,火灾时每个人都有基本自救常识,一头绑在固定处从四楼下来,即使摔坏也不会摔死。这都是全社会安全意识不高的表现。”

  汕头只有一辆云梯救火车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虽然不分管安全工作,但两年前曾担任汕头市市长。他在昨天的报告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安全投入的问题,主要还是思想意识的问题。我在担任汕头市长的时候,市里没有一辆云梯救火车,当时也是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火灾后,我决定购买一辆。前几天汕头火灾用的还是那辆救火车。”李春洪认为,城市规划者在进行城市规划时普遍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把安全作为市政规划的一个重要因素加以考虑进去是一个大问题。“本来要铺消防栓的地方根本没有留出余地,小区没有留下消防车的入口,搞绿化种的树,树与树之间消防车开不进去。现在虽然买了消防车,楼失了火,消防车能开得进去吗?”

  记者在国家安监总局就此次“万里行”印发的一份材料中看到,广东省为火灾事故高发省份,2004年发生火灾事故15756起,造成279人死亡,死亡人数居全国各省第二位,同比分别增加207起,31人。今年1-4月,全省共发生火灾5930起,死亡123人。

  汕头火灾目前没有官员接受调查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记者还注意到,在2002年10月22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第九届10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该《规定》的第十三条规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由省人民政府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地级市市长和省政府有关部门正职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在报告会记者提问阶段,记者问广东省有关负责人:《规定》出台两年来是否有官员根据此规定受到了相应的追究?10日汕头火灾后,广东省是否依据此《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调查?

  广东省安全监管局局长陈建辉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这个规定出台两年来,广东省还没有发生过死亡在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因此受到追究。这次汕头的火灾死亡在30人以上,事故由国家派人进行调查,所以现在也没有官员因此受到省里的调查。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李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