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田年内新建20座公厕垃圾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2 深圳晚报

  福田年内新建20座公厕垃圾站

  网民质疑:一座公厕垃圾站耗资300万元是否太奢侈

  专家释疑:300万元为平均造价,且所用环保技术十年不落伍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刘向国韦守政上官爱民报道我市公厕、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不足、落后的问题存在多年,已影响到市容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提高以及我市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形象的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关于“在两年内彻底解决我市垃圾转运站数量不足,设施落后的问题”的要求,福田区委、区政府今年将投入6000万完成华强北、红荔村、同心南、红树林海滨公园、赤尾村、民田路、华强南、上步中、松岭路、振华西、景田西、梅林路、福华村、园岭二期、莲花二村、梅富村、福田农批市场、黄木岗、凯丰路等20座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的建设(目前已动工的有3座)。这本是一件为民办实事的工程,却意想不到地引来一些网民质疑:福田区动用300万巨资建一座公厕,是不是过于奢侈了。

  投资高情有可原

  据了解,福田区这批新建的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分三种形式建设,一种是单独的公厕,一种是单独的垃圾转运站,还有一种则是公厕垃圾转运站合建,合建的形式由于既便于管理又降低成本,因此占绝大多数。

  针对一些网民所质疑的一座公厕要耗资300万的说法,福田区城管办有关专业人士解释说,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所谓300万建一个公厕,实际是20座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建设费用的平均值,而具体落实到每一座公厕及垃圾转运站上的费用的多少是不一样的。

  具体分析来看,这笔“巨资”主要由三项较大的支出构成,第一项大的支出是花费在垃圾转运站上,一个垃圾转运站需要配备一台垃圾运输车头和2台垃圾压缩箱,加上举升系统,仅设备费就需要93万元左右。第二项大的支出是每一个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的土建工程费用,大约在100万左右。第三项大的支出是公厕内生物纳米环保技术及其设备费用40多万元。剩下的还有残疾人通道、绿化、煤气管道迁移、个别高压线迁移等费用,如此算下来,部分公厕及垃圾转运站造价300万就显得不突兀了。

  福田区城管办有关人士承诺,在建和筹建的20座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将采用国际先进的生物纳米环保技术以及环保压缩设备工艺,实行室内密闭化作业,能较好解决原垃圾转运站存在的噪音、污水滴漏、垃圾腐臭、手推车排队候装等问题,且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准,保证在10年内不会落伍。

  用地难建设受阻

  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用地难的问题,个别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红线至今未落实。据透露,这主要因为3方面原因,其一,一些企业出于眼前经济利益考虑,不愿出让红线用地用于建设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其二,部分居民对在住宅附近建设公厕及垃圾转运站抵触情绪较大;其三,是市政规划滞后,可供建设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的待建地和预留地匮乏。

  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在考察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建设情况时就此问题作出要求,今年建设的20座垃圾转运站使用的设备可一次性进行招投标,分期、分批实施,并要求厂家参与工程全过程。对于用地难问题,可多种渠道选址,由城中村股份公司、企业等提供建设所需的红线用地,政府投资兴建,建成后产权归政府所有,并纳入市政管理。

  即将新建的黄木岗垃圾中转站效果图。

  即将新建的景田西公厕垃圾站效果图。

  作者:记者汪仕林通讯员刘向国韦守政上官爱民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