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清理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不合理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6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胡骅报道:进城务工农民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免费,任何单位和部门对外出务工和进城务工农民不 得强制要求办理其他证件。即日起,我省开始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

  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外,各地、各部门设立的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 项一律取消,其中包括已明确取消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
审批事项的收费项目;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 许可审批收费项目;凡未经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及所属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行政 事业性收费,而保留下来的收费手续则要进行简化。同时,《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对农民免费办理,进城务工农民只须办理《 暂住证》,每证收工本费5元。除此之外,任何单位和部门对外出务工和进城务工农民不得强制要求办理其他证件,不得擅自 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利用办理农民进城务工等审批事项或手续时,搭车收费,超标准收费,或以押金等形式变换手法收费。

  此外,为更好地为农民进城务工服务,我省要求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积极开展免费职业介绍。有关机构为农 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提供职业介绍等中介服务,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严禁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及其所属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应免费为求职登记的农民提供职业介绍服务,提供职业指导。

  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为农民工提供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经费实行政府、用人单位和农民个人共同 分担的投入机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管理,防止借培训之名,对农民工乱收费。农民工参加的技能性培 训,由农民工自行选择,严禁强制农民参加各种有偿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并收取费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