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名“中华和平”号 期盼两岸早直航 大陆首次为台湾造巨轮(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10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石华

  6月10日上午,连战夫人连方瑀站在长江口的外高桥码头,参加一艘巨轮的命名和下水仪式。这艘轮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华和平”号。这是50多年来大陆第一次给台湾造船,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为台湾“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建造的。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到场祝贺。

  连战夫人应邀出席

  “中华和平”号长289米,宽45米,吨位达17.5万吨,其中电子通讯设备以进口为主,机器设备以国产为主,设计航速为15海里/小时。据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陶颖介绍,这艘轮船仅钢材就用了2万吨。“中华和平”号是当今世界极佳的散货船,在环保和人性化方面有很好的设计,最大特点是将燃油舱安置在货舱区顶边舱内,并且带有双层隔离空舱,以避免发生事故后燃油泄漏,污染环境。

  “中航”是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的父亲、一代“船王”董浩云先生于1946年在上海创办的,1949年随国民党政权迁往台湾。公司现任董事长彭荫刚是董浩云的女婿。按照惯例,在正式接收轮船时,船东一般都会请知名女士给即将起航的巨轮命名,以表平安之意。彭荫刚自然想到了世交连战的夫人连方瑀。

  在命名仪式上,连夫人宣读了命名词:“我命名你为‘中华和平’,你将带着两岸三地的祝福,满载大宗物资,乘风破浪,泽惠工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看,汪洋浩荡,万里扬航!你雄阔的前程,象征着中华民族和平的希望。”

  舆论认为,这是连宋大陆行后两岸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

  “中华和平”号是台湾船东直接在祖国大陆订造的第一艘船。10年前,因海峡两岸无法实现直接经贸往来,台湾远东仓储公司曾通过日本三菱商社,间接地在大陆订造了一艘7万吨级散货船“远涵”号。2003年6月,“中航”在4天内连续在大陆订造了两艘同型船,“中华和平”号是第一艘。之所以为其取名“中华和平”号(英文名字为“CHINAPEACE”),就是希望两岸和平。可以说,“中华和平”号掀开了海峡两岸航运业和造船业在新世纪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崭新一页。

  岛内各界相当关注“中华和平”号的下水仪式。早在一周前,《中国时报》和《联合报》等岛内主流媒体就报道了这个消息,TVBS电视台记者还亲自登船采访。他们不仅详细记录了轮船下水仪式的情况,对于连家的报道也是不惜笔墨,就连连战夫人到苏州游玩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舆论普遍认为,“中华和平”号的下水仪式,是继连战和宋楚瑜访问大陆后,两岸最大规模的一次交流活动。造船业和航运业已成为两岸三地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并有更加紧密的趋势。轮船的名字“中华和平”号,已经深刻地表达出这层含义。

  港台豪门出席仪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轮船命名仪式,港台名流纷纷捧场。连夫人带着4个子女出席,此外还有董氏、彭氏与顾氏家族的贵宾。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是董氏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作为船王悉心栽培的长子,董建华想到父亲亲手创建“中航”时,国家的航运事业几乎全部操控在他人之手。今天,“中航”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航运公司。他感慨地说,从“中华和平”号可以看出中国造船业的未来。彭荫刚是航运界响当当的人物。他从大陆买船,要归功于顾国华的牵线。顾国华是董建华的舅舅,他的泰昌祥轮船(香港)有限公司曾在大陆买过17.5万吨的轮船。如今顾老先生已撒手人寰,其子顾建纲接班。此外,国民党要员徐立德、丁懋时等200多位政商名流也都到场。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参加过很多交船仪式,但这次却让他异常激动。他说,大陆造船业与台湾航运业的合作,将开创两岸合作的新纪元。

  两岸直航无法阻挡

  近年来,“中航”的发展非常迅猛。在过去10年间,营业额增加了两倍多。这与两岸贸易往来的发展密不可分。2004年,两岸贸易额为783.3亿美元,其中台湾从大陆获得500多亿美元顺差,大陆成了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由此带动的两岸货运更为频密。

  但由于没有实现“三通”,无论是大陆出口到台湾,还是台湾出口到大陆的货物,都需经过第三地———主要是香港和石垣岛。石垣岛属于日本,每年仅靠发放弯靠证明书,就能获得4500万美元。从高雄到上海,直线航程为600海里,绕经日本石垣岛则增加232海里航程,既增加了运输成本,也延长了运输时间。

  如今,大陆和台湾的航运公司大都在对方城市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招揽生意。大家都相信,两岸直航已成定局,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图片:

  6月10日,“中华和平”号在上海举行命名仪式。石华摄
取名“中华和平”号期盼两岸早直航
《环球时报》〔20050613 第13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