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为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提出五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尹丹丹 文青)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天指出,虽然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获得了世界的肯定和期待,但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亦有新的挑战。她建议,亚太各国的政府和工商界携起手来,从五方面着手共同努力。

  吴仪在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PBEC)于此间召开的第三十八届国际年会上演讲时说,此次年会选择以“太平洋盆地:引领全球经济”为主题,既是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肯定
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同时也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

  她指出,进入新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一方面,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深入的发展,国际间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进行,为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利用国际资本、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有加剧趋势,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环境恶化、贫困、流行疾病、自然灾害等不时威胁着亚太地区的持续发展与和平。

  在机遇和挑战的面前,亚太各国必须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这是亚太地区特别是亚洲国家在饱经了沧桑磨难、取得了来之不易巨大成就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是亚太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的前提和基石。

  吴仪的五项建议包括:第一,增强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亚太地区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历史文化千差万别,价值观念不尽相同,但是,大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构建睦邻友好关系、促进本地区和谐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追求。

  第二,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趋势,亚太地区要继续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就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消除贸易壁垒,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第三,拓展和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亚太各国经济互补性强,有理由也有条件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交流与合作。

  第四,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要大力推动青少年交流,扩大旅游合作,为公务、商务人员、旅游者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加深不同文化、宗教和价值观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包容,把亚太地区建设成为繁荣和睦的大家庭。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发展面向世界的合作。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发展不是排他性的,亚太地区要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必须融入到世界经济发展整体进程。要有宽广的胸怀、全球的视野,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