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切实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3日电(记者代群) 6月10日发生的一场校园惨剧,举国震惊:这天下午,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河上游山区突降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沙兰镇中心小学351名学生和31名教师被困水中。截至目前,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已导致88名学生遇难,另有17名学生失踪。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刻不容缓。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儿童艺术团总监朱海燕曾大声疾呼:教育部门应赶紧给孩子补上防灾避险这一课。这位代表提供了一组令人痛心的数据:据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目前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而在儿童意外伤害中,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

  在现实生活中,天灾和意外伤害往往难以避免,但是如果我们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并加强对学生的防灾避险教育,当灾害来临时,是可以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的。在追求教育质量的同时,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特别是对学生的防灾避险教育,既关系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社会的稳定。

  各级各类学校除了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还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对学生开展防灾避险教育,进行伤害模拟训练、逃生方法与生存训练,增强学生在灾害来临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自护和互救互助的能力。“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也许这些知识学生们一生都可能没有机会使用,但如果灾害真的发生,有没有这种知识和技能,结果会是截然不同的。

  黑龙江宁安洪灾之后,教育部向全国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汛期中小学安全工作,特别是预防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开展校舍危房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希望沙兰镇这样惨痛的悲剧,在其他地方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