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益诉讼:别争了,快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50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雀巢公司宣布从11日起问题奶粉全部退货并再次道歉。法律专家认为,只要有证据证明食用碘超标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产品造成人身伤害的,就可以向雀巢提出人身损害赔偿。但让消费者拿出人身损害和食用奶粉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几乎是不可能的。最简单的办法只是依据“消法”进行双倍索赔。

  这两年,双倍索赔成了消费者维护自己权益的武器,可这个武器的确单薄了一点。从“雀巢事件”来看,如果有幼儿因为食用问题奶粉而导致人身伤害,仅仅“双倍”是无法补偿的。不过作为一个个体,消费者的时间、金钱、精力、经验都很有限,很难独自面对复杂的取证和漫长的诉讼过程,他们的选择,往往是吃个哑巴亏。这也是那些企业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我行我素的重要原因。

  消费者的对手并不仅仅是一个雀巢。食品、交通、能源、通信、房地产等等领域,那些趾高气扬的企业、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都在随时随地侵犯着人们,抢夺着消费者的金钱和权益。

  公益诉讼,在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通俗一点说,应该有人,或者有一个组织站出来,成为消费者强有力的代言人,与那些无视消费者和国家利益的企业进行斗争,让它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公益诉讼这个概念,在我们国家已经提出很多年了,年头长,议论多,行动的却少。争论的焦点主要是缺乏必要的立法,消费者即使找到能为自己出头的组织,这些组织也没有法律依据,无法获得成为诉讼主体的资格,想当原告都不行。这个瓶颈到现在也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

  但公益诉讼的难题,又是商品经济社会必须解决的。在消费者是弱势的情况下,公益诉讼能够成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正常经济秩序乃至社会秩序的强大武器。美国在1876年就开始建立法律援助协会,到目前为止,公益诉讼已经有了完善的法律体系,甚至诉讼者如何获得报酬都有详尽规定。而英国的妇女组织,则通过公益诉讼,把拳王泰森驱逐出境。

  当然,我们的情况和英美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这并不影响公益诉讼的存在。公益诉讼应该像水、食物和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只有这样,人们才不会对诉讼望而生畏,才不会感觉很多事情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难以解决,才会觉得老实人不吃亏,才能让雀巢那样的大公司不再那么傲慢,才能让食品更安全、社会更和谐。这些年,我们的法律专家们停留在理论论证上的时间太长了,现在应该做的,就是赶紧行动,把公益诉讼向前推动才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