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洪灾中逃生孩子吓得梦中哭 88名学生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88名学生已被证实罹难,多为低年级学生

  问责:镇委书记派出所所长被立案

  据新华社电 发生在6月10日的黑龙江宁安洪灾,已造成92人死亡,其中学生88名。据一些群众反映,灾害发生时,他们曾向沙兰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警、求救,但没有得到及时救援。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目前已开始对宁安市沙兰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立案侦查。

  另据《新文化报》报道长安村53岁的村民曾宪华在此次洪水中失去了年仅10岁的儿子,他告诉记者,10日大雨刚下时,位于河上游和胜村的村主任、村支书曾经给沙兰镇政府、派出所打电话报警,但是无人接听,如果当时有人,也许就会避免事故,至少不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关怀:镇中心小学将异地重建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宁安洪灾重灾区沙兰镇中心小学将异地重建。

  沙兰镇中心小学是2002年已改造的危房。尽管校舍在洪灾中没有受到严重影响。但据当地百姓介绍,沙兰镇地势低洼,而学校又处在全镇的低洼地,又紧邻沙兰河。此次洪水就是从校南侧的河道涌入校园。

  牡丹江市市长陆兵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落实校舍异地兴建工作,力争让学生在入冬前搬进新校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心理教师将对师生辅导

  在宁安市的第二人民医院,一些在洪水中抢救出来的学生正在这里接受治疗,当时洪水袭来的情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据家长称,学生目前都不敢回忆,甚至在梦中也常被吓哭。

  据了解,今日,沙兰中心小学将借用沙兰中学复课,首先由几名心理辅导教师对遭遇了这场灾难的学生和老师进行心理辅导。
黑龙江洪灾中逃生孩子吓得梦中哭88名学生死亡(图)
图:墙水水印2.2米高。

  现场报道①

  叮嘱抓住一样东西千万别放手 女教师手肘击玻璃救学生

  孩子站书桌洪水仍会没顶

  记者来到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教室里的淤泥基本上已被清除干净了,但从墙上的水印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当时洪水隐没的高度,应该有2.2米左右,而一般一个一年级的小孩,身高也就是1.2—1.3米,孩子们用的书桌高度只有70厘米,即使孩子们站上书桌,洪水依然会隐没他们的头顶,几十名孩子被困在这样一间充满了泥浆的教室里头,后果可想而知。

  二年级班主任吕丽老师说,看见水来了,她就让学生站到桌子上,可不一会儿,桌子就飘起来了,学生们都站到了窗台上。他们用木板把窗玻璃击碎,让孩子死死抓住窗框,才使大部分学生得以生还。而转眼之间,没有东西可抓的孩子,就这样被洪水无情地冲走了。吕丽老师目前得知,该班有三名学生遇难,两人失踪。来自救灾指挥部的消息说,死亡学生多数为低年级的儿童。

  让学生站窗台抓桌椅

  沙宪晶是沙兰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6月10日14时10分左右,她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看到外面的操场进水了,马上让孩子放学回家。可当学生们刚迈出教室,沙宪晶看到水已涨到一尺多深了,立即喊到:“孩子们,快回来!”

  她用手挡着门,冲学生喊:“快,都站到桌子上面!”有一名个子矮的学生吓慌了,上不去,沙宪晶将她拽到桌子上。这时,有几个学生喊:“老师!老师!水都到你的腰了!”沙宪晶一低头,才发现水已淹没胸口了!

  沙宪晶也站到了椅子上,突然,门口涌进一股巨浪,一下子把全班学生冲倒了。沙宪晶跌倒水中后马上站起来大声喊:“靠窗的同学站到窗台上去,中间的同学每人抓住一样东西!你们千万不要撒手,千万不要动!”

  孩子们还是慌乱不止,沙宪晶就大声喊:“孩子们,有老师在这儿,千万不要害怕!”她一遍一遍地重复:“一定要抓住椅子或者桌子,千万不要动,也别撒手,一动桌子就会翻过来,就会溺水!”

  水还在呼呼地上涨,已没过了站在窗台上的孩子的腰。这时,站在窗台上的孩子喊:“老师,我们抓不住啊!”

  洪水中拉住两个孩子

  沙宪晶几次掉进水里,但她又坚强地再次浮出水面。她蹬上窗台,用力用肘部击碎窗户最顶部的玻璃,然后用手扫掉玻璃碎片。沙宪晶的手、胳膊被玻璃划得鲜血直流,冷水一刺激就钻心地痛。但她已完全顾不上这些。

  在她的侧面,一个体质差的小女孩手慢慢地松开了,顺着窗户往下滑。沙宪晶立即伸出一条腿,抵住小女孩的身体。这时,又有一个胖男孩抓不住椅子,向下沉,沙宪晶又伸出一只手,死死地拽住小男孩。在她的指挥下,一个学生抓住灯管,另一个学生紧靠墙角。她不断地说:“一定要坚持住,救援人员马上就会到的!”

  水开始渐渐消退,沙宪晶却挺不住了,一头栽在窗台边的水里。学生们又把她拉了起来,可沙宪晶已睁不开眼睛。不一会儿,她恍惚看到乡里的干部、家长们进了教室,随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现场报道②

  让老师将孩子从窗户递出 勇家长把35名学生放房顶

  在洪水中,一位学生家长来到儿子的班级,在他的帮助下,35名学生获救。

  “别过去!你不要命了?”望着沙兰镇中心小学操场上不断上涨的洪水和水面上横冲直撞的漂浮物,站在高处的人向水中的一名男子喊道。“我不能不要我的儿子!”沙兰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逄向前的爸爸老逄趟着齐胸的、泥汤一样的洪水,向儿子所在的教室走去。

  老逄来到五年级二班教室时,班主任老师已组织孩子们站在桌子上。可洪水还在往教室里涌,还在往上涨,根本没法进入教室。老逄想,这样下去,就是站在桌子上也会被水淹没。

  这时,老逄看见教室窗户外有个雨搭(门上方挡雨的石板)。他奋力移过去,用胳膊肘把窗户最上边的玻璃打碎,和另一名学生家长,一个人站在雨搭上,一个人站在房顶上,让教室里的老师把孩子一个一个往窗外递,把孩子一个一个安顿在房顶上。

  一直抱到第20个孩子时,老逄才见到自己的儿子“,我当时心猛地颤了一下”,他说。

  把孩子们都抱到房顶上后,雨下得越来越大。“刚在冰冷的泥水里泡了1个多小时,又到雨里来淋,孩子们一个个冻得脸色青紫,浑身直打颤。如果这样下去,也要出危险的!”老逄不知哪里来的劲,使劲揭开了房顶的铁皮瓦盖,把房顶打开一个口子,让孩子们躲到了屋顶棚和瓦盖之间的空隙里避雨。

  这时,老师和孩子们看到老逄的胳膊、手指在不住地流血,手上的一个伤口已露出白森森的骨头。老逄自己却全然没感觉到。

  最后统计,老逄儿子所在的五年级二班36名学生中,只有一人遇难,是该校遇难人数最少的班级。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