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安心走吧,孩子天堂里没有山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培元

  “天堂里有没有灾害山洪,还未享受童年欢乐,你却终止了短暂的生命旅程。沙兰河无语难眠夜,孤灯下悲恸欲绝两鬓骤白的双亲。孩子呵,一路走好,点燃蜡烛,叔叔为你送行……”这首饱蘸泪水、满含悲怆的诗,是一位网友写给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洪灾中的遇难孩子的。据《合肥晚报》报道,当6月10日14时暴雨山洪袭来时,沙兰镇中心小学352名学生
正在读书,一些孩子没有来得及撤离便被洪水吞没了。截至12日9时30分,洪灾已造成88名小学生丧生。

  88个天真无邪的孩子瞬间葬身波涛,88朵娇艳的花朵还没来得及绽放便永远凋零。当洪魔袭向这群柔弱的无辜生灵,我们似乎听到了花朵被狂暴撕裂的痛苦呻吟,我们似乎听到了亲人们呼天抢地撕心裂肺的悲声。88条鲜活生命从此定格,注定成为所有人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

  天大的悲剧,难道还出自那句无可奈何的“天灾猛于虎”?从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我们分明看到了若隐若现的人祸痕迹。据当地官员介绍说,“沙兰镇过去叫沙兰坑,镇子本身就地处低洼,学校又建在镇里偏低处。”笔者查到的资料是,作为县级市的黑龙江宁安,是国家防总公布的大江大河、重要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在2003年就发生过暴雨接连的极端气象事件,黑龙江省为此制定完善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大城市和县级以上城镇的防洪预案和风险图。然而在水文情况复杂的牡丹江一级支流沙兰河岸边,建在洼地和山洪易发区的“隐患学校”,为何没有进入这张“风险图”,在汛期到来之际还浑然不知不加防范呢?

  灾害苗头不是没有,它随着骤紧的风声雨声不时显现,当地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为何没有及时启动,直到“灾情发生后”才姗姗启动,调集附近单位的20多艘船只、2000多人,“火速到达现场,全力营救”。这种灾后迟到的预案,有什么“预”和“防”的因素呢。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这万分揪心的场景:尽管门外暴雨不停地下着,公众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灾害预警,学校也并没有为此而提前停课预防。直到洪水冲进校园孩子们还在上课,难道这一堂课就不能为生命作出回避?洪峰最高时水位到2米左右,对那些来不及转移的7岁至15岁的孩子来说,只能意味着生死悬于一线。

  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并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在百年树人的教育工程面前,所有的自然灾害预警、公共应急机制和紧急避险原则,不能存在丝毫的遗漏和缺失,必须做到连“万一”的概率也不能出现。天堂里没有灾害山洪,希望类似的悲剧绝不能重演!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