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击黑手机:水货机做手脚难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客”实施蚂蚁搬家走私,手法隐蔽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陆志霖,通讯员徐越、褚志勇报道:在广州,水货手机档主并不讳言自己卖的是水货。在文园电器市场、南方大厦数码城、陵园西二手手机市场等卖场,很容易发现各种水货手机,然而档主们却无一例外地声称:“这是港货,原厂货。”

  水货手机是否真的“抵买”?一商家主动爆出内幕:不少翻新机、拼装机甚至完全造假的手机,都打着“水货”的幌子,专欺不谙内情的贪便宜者。一旦买了有问题的“水货”,光是花钱维修就得不偿失,有些手机甚至根本就没有维修的价值。

  倒卖水货的人常用吹风机把电池上的标识吹热撕下更换标识,自己做入网标识,或者把旧手机上的标识撕下贴上,这些以假乱真的“技巧”,有时连店员和市场人员都难辨真假。

  市面上大部分水货手机,均配送两枚电池,其中只有一枚是原厂电池。水货手机店档销售时一般不开发票,只开收据。如果顾客坚持要开发票,需要自己额外交税金。

  至于保修,卖水货者往往以一句“有问题就拿回来”作为敷衍,有的也信誓旦旦说可提供三个月甚至一年的“保修”,但要顾客额外付一两百元的“保修费”。这种所谓的“保修”实际上是经营者将手机拿到档口,找特约维修点的人,或者找半路出家的“师傅”修理,维修质量难以保证,维修更换配件时也暗含很多手脚,经常牵扯出纠纷。

  买过水货手机的宾先生告诉记者,手机没用几天就经常死机,不得不多花几十块钱去重写程序。至此他才知道,很多水货机由于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要在内地经过“破译”并修改软件才能使用,通常是将英文版的升级为中文版,死机是家常便饭。

  记者从海关获悉,目前的水货手机走私,已经从原来的大规模一次性转向小批量多次进行。“水客”们往往将水货捆绑在身上,实施“蚂蚁搬家”入境,手法更隐蔽,查获的难度更大。随着赴港澳自由行人数的增多,最近海关加大查验力度,在各旅检口岸频频截获旅客私藏手机闯关的案件。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