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巨头激辩建设部官员 政府重申并非"打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称,楼市“入冬”,政府也急,重申并非“打压房价”

  本报今天消息 《中国青年报》报道:昨天,本来以主持人身份参加“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的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不得不放下主持人身份,就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与楼市巨头们激辩起来。与她激辩的,都是国内房地产界的大腕———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以及鸿润地产董事长郭庆。

  商品房价不宜调控?

  任志强首先将话题拉到近期的“楼市新政”上。他说,不明白为什么稳定房价也会成为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他认为,房价下跌,不等于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能改善。任志强端出了他一贯的主张:“政府在实施宏观调控时,应对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予以区别对待。”据悉,此前任志强曾向有关部门提交过一份上万字的报告,其中谈到“当中国建立了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之后,商品房只面对中高收入家庭,主要改善与提高住房质量,完全可以放开或不控制这部分商品房的价格,更不宜用行政手段去干涉商品房的市场价格”。任志强昨天仍强调上述观点。他说,政府宏观调控房价时,更重要的任务是要解决由政府承担的低收入群体住房制度保障问题,以及中低收入阶层的贴租贴息等特殊住宅金融措施,这样才能在发展商品房时,不会影响到广大群众的居住。

  楼市监管不宜太细?

  冯仑也表示,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管到了微观层面。比如,政府的管理已经细致到出台规范的购房合同,还要调查房地产的交易成本,要对房地产行业的成本进行审计。冯仑的问题是:出台宏观经济政策,如果方向错了,谁来纠正?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就会出现微观管理问题,犯错误的概率就大了。对此,梁小青反驳:住宅不同于其它商品,不能绝对市场化。首先,住宅要占有人类生存的资源———土地,而土地的分配要受到限制;第二,住宅是生存的必需品,政府不能完全用市场解决;第三,国内的收入状况决定,社会上就是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住宅作为一个特殊商品,怎么走向市场经济需要探讨。梁小青承认,虽然我国在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制度,完成了住房转轨,但是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政府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宏观调控机制,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供应机制,不是靠“房价高了追发一个文件把房价压下来”就能完成。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应该是怎么建立让多数人能够有房住或者人人有房住的供应机制。

  稳定房价?打压房价?

  据报道,此前,中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于6月6日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主题是“房地产企业自律、诚信”,矛头却直指中央调控对楼市“有压无保”,导致行业“入冬”。还有媒体报道说,面对楼市的骤然颓势,国家主管部门和开发企业都很着急。建设部日前召开“2005房地产市场形势与调控政策报告会”,除了向开发商重申调控意义,也在努力引导正确舆论。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建设部总经济师兼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一再解释,中央此次调控是要“稳定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政府对市场采取的也是“有保有压”的政策。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