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今年将为30万重点人群做艾滋病毒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13日电(曾利明) 云南省继2004年对41万人重点人群进行艾滋病筛查之后,今年将再为30万重点人群做艾滋病毒检测。这是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厅厅长陈觉民12日在欢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考察团座谈会透露的。

  云南省1989年发现首位艾滋病感染者,1998年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2.8万余例,病人1223例、死亡744例。专家估计,全省实际感染者总
数已超过8万人。由于艾滋病流行范围不断扩大、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各类人群感染率不断上升、高危人群高危行为普遍存在等原因,云南省已经成为全国艾滋病的重灾区,感染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逐渐到来。

  陈觉民称,云南2004年从吸毒者、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孕产妇、感染者配偶和子女、性病就诊者、劳教所劳教人员、卖淫嫖娼人员、既往有偿献血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中共发现艾滋感染者1.3万余例,初步掌握了全省流行状况,对制定相关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对查出的125例阳性孕妇已及时给予了艾滋病病毒母婴阻断服务;对638名感染者的阴性配偶进行了有效的行为干预。今年还将对不少于10万名入院孕产妇进行检测,以阻断艾滋病毒通过母婴传播传向下一代的途径。

  云南省已陆续增加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初筛实验室和扩大监测哨点,确认实验室将由过去的一个增加到8个,初筛实验室由35个增加到300百个,监测哨点由49个扩大到74个。陈觉民说,要通过这些监测和检测网络的完善,力争在2006年以前,基本全面查清云南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底数。

  新增的确认实验室将于今年内完成,并在德宏、保山、大理、思茅、红河、曲靖、临沧7个地州市投入使用。新增的初筛实验室和监测点将于明年内完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