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个别医院违规采用多种方式骗取医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6月13日消息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劳动保障厅获悉,安徽省医保中心在对今年一季度省直参保人员定点医院住院情况进行检查时,共查处92起“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

  今年一季度,安徽省直医保参保人员共发生出院2555人次。一季度省直参保人员人均次住院费用为3580元,平均住院天数为12.83天。面对省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率增长
较快的现象,安徽省医保中心加大了对定点医院收治参保人员住院情况的核查力度。检查中发现,个别医院居然钻起医保的空子,用分解住院等方式轻松获得医保金。同时,个别参保人员与医院“配合”,以挂床住院的形式谋取“双赢”。

  “分解住院”是指把住一次院分成住几次院。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参保的患者每住院一次,社保部门就会给医院一定金额。而对于疑难杂症,参保患者的住院费用超过社保部门支付费用,这时医院就要贴钱,患者住院的时间越长,医院就贴得越多。于是,个别医院就让患者分几次住院,这样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社保定额。

  “挂床住院”又称“假住院”,就是无病或只有小病的社保职工或买了商业保险的市民在医院开床住院,医院为其出具病历,但这些“病人”无需真的住院,可以照常上班、回家。这样,“病人”享受了社保基金或保险公司的医疗报销和住院补贴,而医院也可以从中“创收”,对医患双方来说,可谓是一桩“双赢”交易。

  安徽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安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有关规定,分解住院、冒名住院、挂名、挂床住院等行为都是不允许的。无论是个别参保人员还是个别医院,存在以上行为均是以骗取医保金为目的。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