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魅力重庆网上行专题 > 正文

重庆文化:3000多年悠久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1:11 华龙网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以重庆为中心的古巴渝地区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这片土地孕育了重庆悠久的历史。

  重庆现有文化单位2000多个,其中专业剧团29个(市级7个)、公共图书馆42个、艺术馆1个、文化馆4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221个、博物馆16个、文管所40个、艺术学校1个、艺术研究所1个、国画院1个、电影发行放映单位1069个。

  直辖以来,重庆市艺术家和作品获国际金奖5项、银奖1项,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群星奖等118项。重庆的艺术院团参加全国性艺术活动100余项,包括首都建国50周年庆典、中央电视台2000年元旦晚会、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广西国际民歌节、西湖博览会等。

  川剧《金子》剧照

  重庆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其中大足石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峡重庆库区抢救保护文物752处,出土珍贵文物4000余件,一般文物3万余件。重庆市三峡博物馆定于今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主要分汉代雕塑艺术、历代钱币、历代名家书画、历代瓷器等10个陈列。重庆市博物馆是西南地区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为全国最早的五大自然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总量20余万件,化石及动植物标本10万余件。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在全国革命纪念地中有突出的影响。《红岩魂》巡展、《红岩魂形象报告剧》、《时代先锋——共产党人实践“三个代表”纪实报告剧》、《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展览等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全市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000余万册,重庆图书馆(原名罗斯福图书馆)以古籍线装书、抗战时期出版物和联合国资料著名,有藏书近400万册。

  近年来,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七届、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第九届全国群星奖决赛,中葡世纪之声交响乐周,中国铜梁龙灯艺术节,西部合唱节等等。川剧《金子》获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川剧节金奖、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全国奖项。创作演出的剧节目240余个,包括《金子》、《巫山神女》、《三峡情祭》、《年轮》、《龙族风韵》、《沙洲坪》等一批在全国产生影响的优秀剧目。

  相关专题:魅力重庆网上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