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永年大蒜检测全部合格 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1:24 新浪财经
河北永年大蒜检测全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检测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永年大蒜检测全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检测报告


河北永年大蒜检测全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检测报告


河北永年大蒜检测全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检测报告


  6月13日下午,河北省永年县在北京悦都大酒店举行了“河北永年无公害大蒜(北京)新闻发布会”,国家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邯郸市政府、永年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公布了国家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天津市质量监督检测站对随机抽取的33组永年大蒜样品的检测结果,结果表明:永年大蒜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所抽产品全部合格。同时,来自河南、北京、辽宁、成都等各地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也表明,未发现一例永年大蒜、蒜薹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众所周知,6月1日,个别媒体在网上刊登“河北毒蒜祸及京津沪,无公害大蒜用剧毒农药浇灌”的报道上,并迅速被许多媒体转载,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邯郸市政府分别派出调查组立即赶赴永年,暗访菜农,随机取样,分别送到国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永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迅速组织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全县菜区所有农药经营部门市进行拉网式排查,没有发现经营高毒、高残留农药现象。

  二是积极配合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等检测部门,在全县随机抽取了33组样品进行化验、检测。

  三是立即启动编码溯源制,每村安排一名技术人员,对大蒜产区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给每户蒜农分别编上一个号码,然后将写有编号的条码粘贴在各自的产品上,这样在销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即可查到相关农户进行责任追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蔬菜当场销毁,并严加处罚。此外,该县于6月10日召开了50万人参加、收视面覆盖全县的建设无公害蔬菜县的广播电视动员大会,进一步宣传无公害生产的意义、技术要求和具体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掀起了建设无公害蔬菜强县的高潮。

  永年作为拥有7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的华北第一蔬菜大县,在发展无公害蔬菜方面可以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0年,该县就率先出台了《永年县无公害蔬菜生产管理办法》,自2001年起在菜区对3911、1605等高毒高残留农药全面禁卖,并制定了25个主要蔬菜品种的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全县规划出15万亩大蒜、8万亩甘蓝、2万亩菠菜等十个大蔬菜集中产区,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加大周边环境治理。严把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监测关。同时,该县大力推行了“五户联保制”、“质量检测报告制”和“编码溯源制”,提高了广大菜农无公害生产的自律意识和行为,确保了蔬菜质量。该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蔬菜产业十强县”和“河北蔬菜之乡”,“河北大蒜之乡”永年大蒜是永年蔬菜的“拳头”特色品种,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具有皮薄,肉肥,汁粘,味香,辛辣等特点,蒜薹腊质层厚,生物活性低,极耐贮存。明朝嘉靖年间“永年大蒜”就名扬海内外,曾多次进贡宫廷,是河北省名优特农产品之一。永年大蒜种植面积15万亩,全部实行标准化生产,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化农业生产师范区,年产蒜头1亿公斤,蒜薹1亿公斤,并建有各种大蒜加工企业120余家,每年都有70%的永年大蒜通过深加工出口到日,韩,东南亚,欧美等地。产品出口20多年来,没有出现一例因国外检测不合格而退货的事情。这足以说明,永年大蒜是无公害放心食品。

  永年大蒜是可靠的,永年大蒜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的!同时,我们欢迎媒体对永年的工作进行监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