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师德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题: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师德楷模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田雨、廖君

  湖北宜昌当阳市退休教师郑琦的事迹,都是平凡的小事。他一生的工作,绝大部分是在三尺讲台上与孩子们打交道。在他的履历里,找不到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接送学生过河,
走村串户家访,为贫苦孩子垫付学费……这些事情,在每一位人民教师身上,都可以找到。郑琦的不平凡,在于他立足本职岗位,把这些平凡的小事不间断地坚持做了几十年,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郑琦老师的身上,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郑琦的事迹体现了崇高的职业精神。郑琦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残疾少年、弱智儿童、“留守”学生,在他眼里,都应当受到公平的对待,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当老师,他把学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书;退休了,他把智障儿童接到家里教育,让弱势儿童受到关爱。他的事迹,为广大教师树立起一面旗帜。

  郑琦的事迹还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位退休教师,郑琦凭着一颗爱心,为传播先进文化、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把教育从校园延伸到社会,他把关爱从学生延伸到广大青年,他把文化教育延伸到文明创建,他把青少年活动中心延伸到普法教育、科技普及、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他的行动,为广大文化工作者树立起良好的榜样。

  郑琦的事迹也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郑琦是一个为人师表的典型,也是工作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人们的榜样。如果我们广大教师都能像郑琦那样,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如果广大文化工作者都能像郑琦那样,基层文化建设就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如果我们广大党员都能像郑琦那样,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能进一步体现;如果我们广大的群众都能像郑琦那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