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后,温州取缔了妓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00 温州都市报
解放后,温州取缔了妓院(组图)
上海妓女新生后在照相馆的留影。

解放后,温州取缔了妓院(组图)
  图为局票。客人邀请妓女陪座喝酒、看戏,称之叫局,需开出局票通知妓女。

  上月底,鹿城区的服务性行业经营场所全面推行安全套的发放。目前,在该区的宾馆、酒店、洗浴中心等场所已经直接放置了安全套,KTV在点歌前要先播放防艾广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阻隔性病,防止艾滋病。

  卖淫嫖娼是传播性病、艾滋病的一个主要途径,50余年前,古老而破旧的温州城区也存在“妓女馆”、“慰劳所”,从业女子以出卖自己的肉体为生。新中国诞生不久,“妓女馆”很快被取缔,这个行业销声匿迹,从业的“青楼女子”也改行获得了新生———

  妓女馆可公开营业

  1944年之前,温州城里没有公开的妓院,从事“皮肉生意”的大致分为明娼和暗娼。所谓明娼,就是有营业执照的旅馆、饭店招募的特种女招待,她们有固定的住宿和经营场所,且多少有些文化,会弹唱、演戏、跳舞,最重要的是颇有姿色,主要接待上层军政人员、名流士绅,其收费也高。暗娼就可怜多了,没有固定住宿,倚门卖笑,接客对象大多为过往旅客、小本经营者、手艺人等较底层的人,这些暗娼大多聚集在小南门轮船码头或西郭、朔门、安澜亭、东门浦边处招揽生意。

  1944年,温州城区第三次沦陷时期。汉奸谢柏生为虎作伥,公开办起了“妓女馆”,称之“慰劳所”(类似慰安所),自任主管。还规定,凡缴纳花捐税者,妓女馆可公开营业。一些老人回忆,那时,城区嘉会里巷、飞鹏巷、县前头、墨池坊等处有四五家妓院,不过规模不大。那里灯红酒绿,乌烟瘴气,有的还用留声机放着“何日君再来”等靡靡之音,招徕嫖客。

  家住飞鹏巷、现年80多岁的王大爷说,那时,巷弄口有个织布厂,他在厂里做工,经常看见附近的那家妓院灯火明亮,进进出出的大多为日本兵,也有些不三不四的本地人在那里寻欢作乐。

  据说,在嘉会里巷住着一个年轻的女子因生活窘迫加上被坏人调唆,误入风尘。由于她戏唱得好,人长得俊俏,成了老板的摇钱树。她靠卖唱卖笑攒了一些钱,还购置了一些房产,不过没几年身体就垮了,后来只能靠房租收入以度残生。

  而公开妓院里的女子大多卖身给老板,失去了人身自由,不仅身受蹂躏,所得极少,还常常遭受各种刑罚和非人折磨。此外日本兵还时常从乡下掠来美貌女子,关在“慰劳所”里,供他们发泄兽欲。

  抗战胜利后,公开的妓院即被政府取缔,且颁布法令,大张旗鼓地禁娼,但结果不了了之,散落在市区的暗娼窝点尚有百余处,这些“流莺”白天蒙头睡觉,夜幕降临后便四处活动……

  市政府发令取缔娼妓

  1949年5月7日,温州城和平解放,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城市治安和社会稳定。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21军与浙南游击纵队进驻温州城,联合组成了军管会,维持社会秩序。

  其实,早于温州解放的北京、南京、上海等大城市,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决定对娼妓现象采取统一行动,以洁净社会环境。1949年11月21日,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发布命令,紧急出动了2400多名公安民警,分成27个行动小组,对妓院实行封锁,对妓院的老板和领班进行了关押审查。当晚共封闭了224家妓院,收容妓女1286人。因此,全国各地纷纷效仿,取消娼妓的战斗在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全面展开。

  刚解放不久,温州卖淫嫖娼活动就明显退潮,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共产党纪律严明,不但要消灭剥削制度,还要清除一切腐败丑恶现象,故烟花女子也不敢与新政权作对;二是当时的社会气氛火药味较浓,日夜都有荷枪实弹的军人与民兵在巡逻执勤,最主要是党和政府把妓女视为受反动统治者剥削与摧残的阶级姐妹,采取了阶级教育和深入仔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反省觉醒,摆脱思想上的枷锁,帮其脱胎换骨,重新做人,获得新生。

  温州是沿海的小城市,当时市区仅13多万人口,公开妓院已经不存在,不过分散的暗娼窝点面广点多。针对这一情况,公安人员采取措施清查与扫除暗娼窝点。

  据解放初期曾在东门一派出所工作的民警老陈回忆,“温州刚解放,市政府就发布通令取缔娼妓。尽管温州处于海防前线,当时对敌斗争任务十分紧张繁重,公安力量严重不足,但对取缔娼妓十分重视。那时,经常实行宵禁,解放军和公安人员在街头巷尾巡逻查哨,一般市民夜晚很少上街,故暗娼的生意十分清淡,同时我们又集中人力对全市实行户籍管理,各派出所分片分段对所管辖的旅馆、客栈进行登记,调查摸底,实行留宿、客店住客登记制度,掌握住客详细资料,并规定不得做违法生意,不得留客嫖娼。而且加强了夜间上门查房查铺,一经发现卖淫嫖娼现象,就在其携带证件上盖印,除给予罚款,还通知其家属或有关部门严加管教。

  教她们掌握劳动技能

  解放初期,全国各城市查封了妓院之后,设立了妇女教养院,帮助恢复她们做人的尊严,并让她们掌握劳动技能,成为服务社会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而且组织医疗队,对她们从妓时所患的梅毒、淋病等性病进行精心医治。据史料载:北京市被收容一千多名妓女,患有性病者占96.6%,无性病者仅44人,而治疗性病的有效针剂盘尼西林,当时国内还不能生产,只能靠国外进口,仅此项开支就耗资1亿(旧币)多,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呀。

  由于党与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采取热情感化、耐心教育和严肃的纪律相结合,使妓女纷纷觉悟,并在劳动中逐渐改掉好吃懒做的习惯,努力适应新生活。学习期满后,又给她们安排了生活出路,有的进了工厂,有的嫁给市郊农民,未成年的进了学校,个别的还当上了演员。上海还将数千名健康的昔日烟花女,动员鼓励成为进军大西北的军垦战士,她们大多数与屯疆戍边的军垦战士喜结良缘,许多人还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有的还入了团,入了党,当了干部,如今退休之后安度晚年,她们说:要不是共产党救她们出苦海,哪还有今天。

  温州当年未曾采取大规模的收容教育妓女的举措,由于操练皮肉的均为行踪不定的暗娼,只有在卖淫时被发现后予以暂时扣留,经教育后,农村户口的一律遣送原籍,凡市区居民则交由居委会干部加强管教,一般卖淫女识时务也想方设法谋求正当职业。

  此后的十多年来,温州市区卖淫嫖娼现象基本绝迹。

  行为干预改变高危行为

  时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于是困难时期,少量农村青年妇女流入市区卖淫,个别老妓重操旧业。1964年4月,公安机关对流氓暗娼活动的场所进行重点控制,予以打击,共逮捕5名,行政拘留13名。“文革”后的八十年代初,卖淫嫖娼现象死灰复燃,逐渐蔓延开来。1983年以来,政府多次开展打击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等专项斗争,对查获的暗娼、嫖客分别采取罚款、拘留和劳教等处罚,并对引诱、胁迫、容留卖淫的卖淫团伙头子处以极刑,但屡禁不绝,卖淫嫖娼活动团伙化更趋明显,活动更趋隐蔽。

  卖淫现象存在了几千年,至今没听说哪个国家真正彻底消失。不可否认,如今在温州卖淫女素质普遍低下,不知道如何保障自身健康。据调查,卖淫人员使用安全套比例仅为16%。在公安部门进行打击的同时,鹿城疾控中心还特地为此组建了一支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开展行为干预,改变她们的高危行为,预防疾病。

  通讯员吴树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