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0 新京报
  贫困的农民大量种植罂粟却仍然穷困;战争,让越来越多的妇女选择用毒品麻醉自己

  在喀布尔一家诊所,满满一屋子穿着长袍的阿富汗妇女正在接受戒毒治疗。其中一名妇女为了能在阿富汗内战期间的夜晚睡着觉,就用鸦片麻醉自己紧张的神经,结果对鸦片产生了依赖。还有一名妇女,则是在丈夫和儿子被火箭击中身亡后,开始用鸦片镇静自己以致上瘾。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2005年5月29日,小男孩手持罂粟花和父亲在一起。在他身后,罂粟田里的花儿正艳。联合国的专家警告说,阿富汗正在向毒品国家转变。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2005年5月2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男子在一个废旧的集装箱内吸食海洛因。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2005年5月17日,阿富汗,一个烟农手里拿着罂粟植株兴奋地庆祝丰收。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2005年5月24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个22岁的伊朗女孩躺在床上吸烟。她将到一家收费6000阿富汗尼(150美元)的戒毒所接受初步治疗。
(目击)罂粟,阿富汗人的梦魇(组图)
  2005年5月23日,喀布尔的纳贾特戒毒所内,一名女性吸毒者靠在墙边,墙上挂着宣传戒毒的广告画。纳贾特戒毒所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有10个戒毒床位,专为无力支付戒毒费用的吸毒者而设。摄影/PaulaBronstein

  在阿富汗,大约有200多万人以种植罂粟为生,至少有50万名海洛因吸食者。2004年,阿富汗的鸦片收成高达4300吨,大约是世界鸦片总供应量的90%.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鸦片带来的收益约占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有人说,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里,你都能买到毒品。一群群犯毒瘾的人盘腿坐在黑暗里,他们在贴铝箔的纸基上优雅地点燃褐色的海洛因粉末,然后用管子猛吸那些刺激性的气体,接着没精打采地往后一靠,翻着白眼,还有人大声呻吟着,双手紧紧地抱着头,很难说是舒服得飘飘欲仙还是难受得如堕地狱。

  妇女和孩子的情况尤其让人担忧。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纳贾特戒毒所一份最近的调查显示,喀布尔大约有2000名妇女吸毒上瘾,并且他们认为,实际人数远远不止这些。有些婴儿因为遗传,一生下来就感染了毒瘾。

  还有些童工由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黑心的老板给他们喂食鸦片,这些孩子也因此成为吸毒者。

  每年的四五月份,孩子们掰开罂粟花美丽硕大的球茎,挤出汁液装进口袋。一磅这样的鸦片最低能卖到100美元,这对当地急于脱贫的农民来说,总是一个无法抵抗的诱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