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泥沙流突袭从化村庄》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46 信息时报

  该村负责人称,接下来是统计经济损失并组织村民逐步清理黄泥沙、规划村子的水利建设

  时报讯 (记者 何华高) 一场罕见的泥沙流过后,从化太平镇分水村新庄显得既平静又热闹。昨日下午,记者再次造访该村时发现被黄泥浆覆盖的路面均被清理干净,并铺上了数层柔软的细沙,村民们正在忙着清理自家果园里厚厚黄泥沙。据该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是统计经济损失并组织村民逐步清理黄泥沙,规划村子的水利建设。

  柔软细沙替代黄泥浆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造访从化太平镇分水村新庄,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村子里大街小巷都铺满了柔软的细沙,前天那满眼都是黄泥浆的景象已荡然无存。“再也不用赤着双脚走黄泥浆呢!”老农陆大爷古铜色的脸上写着欣慰。

  “泥沙流发生的当天下午,村里就着手清理村中和村民家中的黄泥浆。然后我们请来了数辆卡车运来沙石,对村中的大街小巷进行筑路。”村委会主任黄记林说,“从当天下午到次日早上忙碌了一个晚上,这些路铺设好了。”

  买米买菜给受灾村民

  “ 泥沙流虽然过去了,但我们还是有点担心,它会不会还会突然袭击?”住在分水村新庄东村头的陆大爷还显得有点担心,“我今年66岁了,往年这个村子没有发生过泥沙流这个现象,但近来却隔三差五来一场,总觉得到了需要根治的时候了。”住在分水新庄13号的张先生说,“此前也发生过两三次大水冲进家门,但像这次罕见的泥沙流袭击村庄现在回想起来还真让人有点后怕!”

  张先生说,他家耕种了3亩土地和1亩菜地,而这次泥沙流把他家2亩土地和1亩菜地给淹没了,但目前生活还正常,村里买米、买菜给受灾村民。

  该村委会主任黄记林说,目前村里出资买米、买菜照顾受灾村民,大约有15户人家,其他的村民则享受生活补贴。

  展开清理黄泥沙行动

  黄记林说,接下来是统计经济损失并组织村民逐步清理黄泥沙,规划村子的水利建设。“在以后的个把月内要组织全村村民开展清理黄泥沙行动,然后讨论修筑水利建设等问题。”

  走出村口到达一片果园,厚厚的黄沙像一片沙漠覆盖在果园里。果园的主人陆大爷忙着清沟排水清理黄沙。“这黄沙足有30厘米厚,对果树的施肥和吸肥有影响,但是对稻田那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在遭遇泥沙流的地方,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开展清理黄泥沙行动。

  另外,村民们对这场灾害带来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等问题,也表示希望能得到解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