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事务所下月实行属地管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48 新京报
  北京改革律师行政管理体制,律师注册年底将移交律协
律师事务所下月实行属地管理(图)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万名执业律师李巍(左)接过执业证书。本报记者张涛摄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北京市正全面改革现行律师行政管理体制,沿袭了20多年的律师事务所市属和区属的级别管辖划分将被取消。昨日,在北京市第一万名执业律师颁证仪式上,市司法局副局长耿景仪透露,7月1日起,北京将实行新的律师行政管理体制,各区县司法局负责辖区内所有律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工作,并受市司法局委托开展部分行政许可事项。

  现行体制不利于律师业规范管理

  据耿景仪介绍,北京目前的律师管理体制是司法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与律师协会的行业管理相结合。长期以来,对律师事务所存在市属和区属的划分,绝大多数律师事务所属于市属,极少数的律师事务所是区县所属,由区县司法局负责管理。

  “市司法局律管处只有18个人,根本管不过来。”北京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董春江昨日向记者坦承,目前的管理体制不利于对北京市律师业的服务及拓宽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渠道,不利于律师业的规范管理。

  耿景仪说,按照新的管理体制,市司法局主要负责研究制定律师行业的发展政策,依法进行行政许可事项的终审,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等。而区县司法局主要负责按照市局的委托办理律师执业证的受理和初审、律师事务所设立、合并、注销的受理和初审等行政许可工作,对辖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日常监管等。

  今后将加大律协惩戒功能

  此外,北京市司法局要将实习律师的管理、律师在本市内转所执业、律师执业纠纷的调处、年检注册等移交律协。今年年底,律师事务所的年检和律师的注册就将由律协来完成,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律协的惩戒功能。

  昨日,海淀区司法局律管科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它们区属所是22家,而改革后他们将管理168家律师事务所和2004名律师。为此,他们从上周开始对辖区律师进行了摸底调查。近期将按照律师业务专长组建律师数据库,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