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城蚂蚁山罕见砖室墓真相揭密(全程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48 金鹰网

  金鹰网讯 (都市一时间记者 周玲 蒋小勇 任柯帆)责编:Hifly.k

  三王墓葬 扑朔迷离 陪葬价值 难以估量

  2005年4月28日,上午天气晴好,一直覆盖在古墓上方的塑料布被揭开,古墓的顶部终于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而通过对墓室的结构和规模的考证,考古专家预计,这很可能明代
王室的墓葬。

  为了不破坏墓葬,施工人员的每一个动作都特别小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中午1点左右,墓葬上方覆盖的塑料布终于全部揭开。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墓葬的裸露部分显得非常雄伟,所有的考古人员面对如此宏大的墓葬规模,都发出了由衷的感叹。现场主持:“我们看到的只是墓葬顶部的一部分,它大概有14米长,10米宽,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象这样大规模的砖室墓葬,在湖南省内都非常罕见”

  在清理了墓葬表面的浮土之后,整个青砖结构显得更加清晰。考古人员惊喜地告诉我们,古代墓葬规模都是严格按照墓葬主人的身份来设计的,而从这个墓葬的规模来看,它比马王堆汉墓的级别还要高。

  明代长沙曾封过三个王,分别是朱元璋的第五子朱瞻善、第八子朱梓和第十九子朱穗,长沙老城区的三王街也因此而得名。有人据此猜测,这个大墓很可能是这三个长沙王中某一位的葬身之处,但专家表示,墓主的具体身份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现场主持:“在青砖和青砖之间,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结构,就是这个保护层,虽然它不到30公分,不过却非常的坚固,即使用挖土机,也难以动弹”

  专家告诉我们,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防止雨水和盗墓者。而如果墓葬没有被盗窃过,陪葬品的数量和价值将不可估量。那么,王室贵族们精心设计的这处墓葬,在尘封了数百年之后,是否能够保持完整?长沙考古界在继马王堆汉墓和走马楼吴简之后,是否又会迎来第三次震惊全国的大发现?这一切的迷团,都将随着挖掘工作的进展逐步揭晓。

  [1] [2] [3] [4] [5] [6] [7] [8]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