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厂中村驻“盗铁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钢坯是首钢公司重要的生产原材料。在厂区内的村庄里,不少人却把盗窃钢坯当成了养活一家老小的生计,甚至一些未成年人和老年人也加入到“盗铁大军”的行列中。

  一人侦察发信号

  首钢公司是一个特大型国有企业,由于建厂初期占用了当地一些村庄的土地,而村民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迁出,这里就形成了三个“厂中村”,庞村、白庙村就是其中的两个。

  6月12日下午2时许,记者走进白庙村,在距离首钢生产原料货场不远的铁路专用线边,聚集着十几名男女老少。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这里等待机会,伺机偷盗。过了不到5分钟,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走近原料货场,若无其事地在附近游荡,随后爬上停放在那里的火车四处张望。似乎是确信附近已经“安全”,该男子猛地一挥手,等待在周围的村民立刻蜂拥奔向货场。男女老少瞬间把那堆刚刚从火车上卸下的钢坯围得水泄不通,只听到钢铁碰撞的声音和交头接耳的嘈杂声。不到两分钟,这些人便纷纷扛着明显鼓起的塑料袋消失在厂区的小巷内。

  作案时机得钻空

  约1小时后,又有4名年轻小伙子晃晃悠悠地来到存放钢坯的货场附近。但此时,已有两名保安不停地在货场周围巡视,4人便坐在货场边,8只眼睛紧紧地盯着保安的一举一动。约过了半小时,看到保安没有离开的意思,4人只好离开。同样守候在货场附近的一位村民说:“他们就是来偷铁的,但现在首钢厂内的保安几乎是24小时不停地巡视,只能钻他们换班、吃饭的小空子。”

  出厂被查弃车逃

  一位白色夏利车主告诉记者,如果在出厂大门时被保安发现,他们就会弃车而逃,由于他们使用的全部是假牌照,警方也束手无策。首钢公司正门一保安介绍,曾有偷铁者想花钱买通他们,企图让他们予以放行。“前几天,就有一男子想给我们其中一人300元的电话充值卡,还好那名保安没有动摇。”

  夜晚接头收铁人

  一位常年住在白庙村的村民悄悄地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总有警察来村子里转悠,他们把偷来的铁埋在地下,等一次攒够二三百公斤以后,经过联系,一般晚上用车拉到永定河附近直接将铁卖给收铁人,再由这些专门负责收铁的人运到河北、江苏等省。一位做废旧钢铁收购的知情人告诉记者,收购的废旧钢铁几年前是每吨1200元,目前大约2000元。这些废铜烂铁经过“散户———废品收购站———废品收购大户———各省市各类钢厂”,早已形成了一条龙服务。

  夜间行动一小时

  白庙村一位六旬老人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村里400余户几乎都以偷铁为生。“那会儿一家一年偷出的铁够一家人生活了,可最近两年由于首钢管理太严,部分村民开始在外找工作了。”2001年搬到村里的一位东北老汉说,儿子晚上出去一小时,至少能“捡”到20公斤铁块,卖的钱够他们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还能存点呢。

  一年投入400万

  首钢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仅2004年,首钢就投入了400余万元用于加固围墙,修复电网,对重点防范部位进行昼夜监控。首钢保卫处还多次会同公安机关先后对白庙村、庞村进行大规模清查,进行法制宣传和强化管理。盗窃钢坯者月收入

  一人一天盗得20公斤钢坯一月盗得0.6吨:20公斤/天×30天

  每月收入1200元:每吨钢坯可卖近2000元×每月0.6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