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教师自设奖学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大连海事大学老师陈小柱从1996年开始,每年都为在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奖的同学捐款,10年来,他捐款10万余元,至今没有停止。走进海事大学,提起陈小柱,人们马上就会想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陈小柱奖学金”。

  自掏腰包成立基金

  陈小柱1986年考取了大连海事大学数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学生对数学不太感兴趣,每年的数学竞赛更是没人报名。为了鼓励大家学好数学,1996年他决定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钱奖励在数学竞赛中获奖的同学。1000块钱,对于当时每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块的陈小柱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但他认为这样做很值得。“当时我从新华书店进书来卖,每次进书都是靠自己的双肩扛,可以说这些钱是我用肩膀扛出来的。”陈小柱对第一次捐款的情形还记忆犹新,而他奖励学生的钱大部分来自于他在校外开的书店。

  面对非议不改初衷

  “一个并不富裕的老师却拿出钱来设立奖学金,不是图名图利,就是有病!———走在学校的路上,经常听到这样的闲谈,但我根本不去理会。”陈小柱说:“我只管走自己的路,别人怎么说就由他吧!”

  在10年的捐款历程中,陈小柱常说:“是学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我们学校各类奖学金有20多种,我的是比较少的,但在今年颁发奖学金时,我的奖学金却赢得了同学们最多的掌声,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我的一切付出都值了!”虽然很多人不理解陈小柱的做法,但他却从不后悔。

  捐款感动被助学生

  “每次有以前资助过的学生给我打电话,我都告诉他们以后别再联系了,虽然我的性格比较内敛,但是我却把感情看得很重,跟他们分隔两地,经常联系却又见不了面,真的很想念他们!”谈到曾经的学生,陈小柱的声音有些哽咽。虽然陈小柱表达了不想联系的想法,但是逢年过节他还是会接到很多学生问候的电话。如今,当初受陈小柱捐助的学生,现在很多都已经事业有成,有很多学生给他打电话表示要给他钱,但都被他拒绝了。

  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一名并不富裕的老师,每年都要拿出一笔不菲的费用捐赠给学生,这种奖学金能否坚持下去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不管将来遇到怎样的困难,奖学金一定会坚持发下去的!”陈小柱坚定的话语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10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10年如一日坚持一种信念并不容易。采访过程中,陈小柱并没有过多渲染这10年间的不易,从他哽咽的声音和湿润的眼眶中,记者看到了其中的艰辛。对陈小柱来说,这10年中他坚守的是一种信念,而且他还打算继续坚守下去。

  时代商报驻大连记者凌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