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植物杀手”入侵本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昨日记者在本溪市几家大型花店暗访时,发现不少花店正在经销有害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鲜花店多把“一枝黄花”作为配花材料销售,它们均被冠以好听的名字———“黄莺”或“幸福草”。

  “一枝黄花”茎秆瘦长,细长的叶子边缘有不明显的锯齿状,茎端开满成串麦穗状的金黄色小花。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侵害性,分批开花,花期很长。开
花的同时,一株花上可有上万粒种子,可以随风传播。如果人们不小心将带有种子的残花遗弃于适生的环境里,就可能使它们扎根下来,并且能破坏其他植物的生长,素有“植物杀手”和“霸王花”之称,会严重危及生态安全。

  为保护生态环境,本溪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在检查后,将严禁销售“一枝黄花”,对继续销售的商家,将依据《植物检疫条例》进行处罚。据了解,目前该市出现的“一枝黄花”大部分是从沈阳进的货。时代商报驻本溪记者天罡文并摄

  我国没有针对生物入侵专门立法

  我国对国外生物入侵治理收效甚微的根源在哪儿?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主任、民商经济法学教授王灿发说,防治生物入侵专门立法的缺位,使得我国在防治生物入侵的许多方面无法可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门研究生物入侵问题的专家解焱告诉记者,我国涉及到防治生物入侵的法律体系目前是由单行法律及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组成,如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这些法规只是集中在人类健康、病虫害及检疫等方面,并没有规定入侵物种破坏生物多样性或生态环境的内容,在立法内容上缺乏专门的必要的法律原则和法律责任的规定。

  (新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