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州纺织厂大火烧了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昨天上午8点半,锦州纺织厂院内的气流厂右侧一家厂房着火,火势随风蔓延到相邻的三家企业,厂房内的设备物资均被烧得面目全非,10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在记者离开时,烧了近7个小时的大火才逐渐被扑灭。目前,起火原因及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中。

  火灾现场:200士兵旁边待命

  9点10分记者赶赴现场看到,着火区域大约50余平米,不停地发出“啪、啪”的声音。在起火厂房外的地面上堆积着大量的棉纱和机器。随后记者跟随消防员来到起火的一个仓库,发现里面存有大量棉纱,但由于该仓库门被锁死,消防员不得不一边用高压水枪扑救,一边找人砸锁。大约12点左右,火势达到最高点,消防员不停地来回运送水源,当地的军队也抽出200名士兵在火区外待命。

  警方出动:疏散150名工人

  据参与抢救的民警介绍,9点左右他们接到报警,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由于厂房年久失修火势蔓延极快,10多家相邻的厂房害怕“殃及池鱼”,都组织工人在奋力抢救里面的设备和物资。近150名工人来回不停地向起火厂区外的空地上搬运物资及设备,情况十分危急。警方当即动用了100名警察强行让这些工人们停止搬运并将这些工人疏散到安全地点。

  消防官兵:地形造成火势反复

  一位消防员告诉记者,当他们赶到时,发现由于起火的这些厂房内存有大量的棉纱,并且这些厂房的棚顶都是木制的,而且上面都铺盖油毡纸极易燃烧,再加上风大,造成了火势的快速蔓延,现场的水源还不够、水压也不足,刚开始水枪根本够不到起火点,所以他们只能在别处取水救火,这样造成了火势反复。锦州市自来水公司的领导赶到现场,果断将火场内的水源临时加压到3公斤,这才解决了现场水源的燃眉之急。另外,火场区的通道狭窄,十余辆消防车只有一辆能到近前进行扑救,而人字形屋顶也给灭火带来困难,消防队员们只能坐在屋脊上对火场进行喷射。

  起火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在现场听到了两个版本的起火原因:据一位现场目击者称,最先起火的工厂是一个叫宇涛(音)的捻线厂,该厂区内的工人在作业时,油纱被机器蹿出的火苗点着,幸被工人及时扑灭,但由于油纱极易燃烧,过了一会竟又死灰复燃,这一回的火势蔓延极快,一下子就蹿上了屋顶,随后火借风势蔓延到了别的厂内,造成三个厂区都被烧着。同时他还告诉记者,该厂是一家既无工商执照也无消防许可的私营企业,该厂老板已经被警方带走。另一个说法是,最先开始烧着的是其中一个厂区的仓库,那里堆放着大量的擦拭机器的油抹布,由于昨天的高温导致了自燃。

  火后思考:消防存在隐患

  在记者离去时,燃烧了将近7个小时的大火才逐渐减小,而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20余个小厂区内的消防设施极少。当记者绕到南侧未着火的厂房内发现,这里的工人还在正常工作着,同样在该厂区,记者也看见了随处堆放的大量棉纱,当记者问到如果着火时怎么办时,一位女工随手指了指放在角落里的一个小小灭火器。记者了解到,锦州纺织厂曾是一个老字号企业,90年代由于各种原因,这个企业由盛转衰,随后该厂将东面已有68年历史的大厂区分别租给20余家私营企业,且不问这些私营企业是否有工商执照和消防许可,既然是纺织厂,它每天生产着大量易燃的物品,为什么连最起码的消防设施都少得可怜,而那些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工作的工人们是不是每天都在拿生命冒险?

  时代商报驻锦州记者白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