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群老鼠大闹冰川动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朱洲)“动物园猴山上老鼠成群,比猴子蹿得还欢!”昨天,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上周日,他带着孩子去沈阳冰川动物园,发现成群老鼠已经在猴山内安家了……

  沈阳冰川动物园动管部谭桂琴部长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鼠患问题已经困扰动物园许久,动物园将面向社会诚征灭鼠方案,以彻底消除这一困扰动物园多年的祸害。

  目击:猴山内鼠猴争食

  昨

  日,记者来到冰川动物园,果然见一个个碗口大小的鼠洞遍布猴山内,不时有老鼠探头探脑地钻出,从一个鼠洞钻进另一个鼠洞。在猴子喝水的水盆旁,一只只小老鼠无所顾忌地寻找食物,一旁的猴子对此毫不在意。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猴山内的鼠洞有30多个。这时,几只猴子开始挖起鼠洞来,并不时把挖出的东西放到嘴里品尝起来。“那个洞一定是老鼠藏食物的地方,这猴子也够聪明的了。”一位游客说。

  对于猴山上鼠患问题,管理人员苦恼不已。动管部的谭桂琴部长告诉记者,因为猴山上生活环境“优越”,竟成为老鼠的“乐土”。除了猴子受到老鼠的侵扰外,虎园、鸟园也经常有老鼠出现。

  无奈:灭鼠苦无良策

  谭

  部长告诉记者,多年以来,动物园方面与老鼠展开了无数次斗智斗力的“战争”,投放老鼠药、使用粘鼠板,甚至向鼠洞内施放二氧化碳,各种办法都想遍了,但收效甚微。在这些方法里,投放鼠药的效果要好一些,但是投药灭鼠得先把猴子转移走,而捉住这些猴子又成为动物园的一大难事。虽然投药可以杀死一批老鼠,但老鼠适应能力特别强,没过多久又繁殖出一大批,鼠患问题始终不能根治。而且,考虑到安全因素,这种方法始终没在其他珍贵动物区使用。迫不得已之下,管理人员只得实行“坚壁清野”政策,猴子们吃完东西后,就将现场打扫干净,想将老鼠饿走,但老鼠还是能从游人扔的东西中觅得食物。

  求助:动物园诚征灭鼠方案

  面

  对无处不在的老鼠,全世界动物园都深感头痛,有人戏称它为“动物园的哥德巴赫猜想”。记者了解到,国内国外的很多动物园都使用过各种特殊方法对付老鼠:成都动物园曾用玻璃碴子“灌”进老鼠洞,再用水泥将鼠洞封实的方法灭鼠;北京动物园则用特制的硝酸钾烟雾棒熏老鼠、用特制的泡沫剂鼠药杀死老鼠的方法;伦敦动物园曾用可毒死老鼠而又对其他动物无害的海洋葱的汁液对付老鼠。

  谭部长告诉记者,这些办法她也听说过,动物园也研究过放猫捕鼠、放捕鼠笼、放蛇捕鼠,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存在一定困难,有些灭鼠方法动物园不知该如何操作,希望市民能够踊跃献计献策,解决动物园的鼠患难题。

  参与热线:2382666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