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山、顶楼房子将好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马薇实习生钱雪梅)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沈城不少非节能建筑的商场打足了空调吸引顾客,造成了能源的巨大浪费。不过这样的局面,在今后新设计的节能公共建筑中将会改变。昨日记者从沈阳城建相关部门获悉,《沈阳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出台,正在酝酿实施。

  据介绍,此次制定的《细则》,只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的节能设计。
《细则》中对公建空气调节系统室内计算参数、新风量、日照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主张建筑的主朝向宜选择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按照这样的参数设计的节能公建,将使商场、写字楼的高耗能情况大为减少,夏季也尽量利用自然通风降温。同时,市民在逛这种节能建筑商场、书店时,也不再会因人多,新鲜空气进入量不够,而担心空气质量差了。

  据预测,在保证相同的室内热环境舒适参数条件下,与上世纪80年代初设计建成的公共建筑相比,全年供暖、通风、空调和照明的总能耗可减少50%。除了公建节能新标准外,沈阳市节能住宅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正在制定中,今后,更多的普通市民将享受到节能住宅带来的经济实惠。

  据悉,沈阳市自启动建筑节能以来,累计建设节能住宅2500万平方米。仅以燃煤供暖为例计算节能,沈阳市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供暖面积的耗煤量,是30公斤标煤,如果全市所有供暖面积都能达到50%的节能指标,那么每平方米耗煤量就只有15公斤标煤。不过,现在这还只是一个“理论指标”,沈阳市真正达到节能标准的供暖面积只有20%。

  眼下,沈城绝大多数家庭是被动地依靠电能损耗来维持室内温度,而新型节能住宅可主动维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减少居民的用电损耗。过去人们都不爱买把山、顶层和一楼的房子,主要就是因为楼房顶层的保温层,都是采用珍珠岩保温隔热,许多楼房顶层冬天冷,夏天热;房屋山墙墙壁薄,轻则发霉长毛,重则滴水,冬天还特别冷;一楼地下没有保温材料,室内潮湿。而改用节能建材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一楼要做保温,顶层保温层改用高效保温的苯板,山墙换成空心砖,而且增加保温层,原来那些困扰开发商和住户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