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小时大火烧红锦州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5 辽沈晚报

  锦州纺织厂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厂方估计损失至少上千万

  整整6个多小时!昨天上午8时30分至下午3时许,冲天的大火席卷了锦州纺织厂20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大量价值不菲的棉纱等货物付之一炬。消防通道狭窄、水源压力不足、风力突然加大……各种不利因素作用下,火势摁下又蹿起,反复出现险情,几度险些失控!锦州市消防、公安、武警三部门出动600余官兵,与火魔殊死搏斗6个多小时,终于将大火彻底
扑灭。该厂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至少上千万。

  水源突断 公安局长喊哑嗓子

  “水枪怎么没有水了?!赶紧调上来!”在距离火灾现场20多米的房顶上,坐镇指挥的锦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已经喊哑了嗓子。“水源太成问题了!”锦州市消防局局长王化水急得直跺脚。距火场最近的通道也只能同时容下两台消防车,更严重的是,厂内的消防水源压力无法达到要求,消防车取水要来回好几分钟。

  而在这样水源时断时续的情况下,火势正逐渐向南、北两个方向蔓延。中午12时左右,火势已蔓延了三排厂房。“马上找自来水公司,提高附近水站水压,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水源!”王立军向有关单位下了死命令。“好了,水来了!”二十几分钟后,自来水公司方面临时把火场附近一个消防供水站水压提高,水源危机得到缓解。

  风助火旺 消防队员险坠火海

  就在水压刚上来,消防官兵准备推进的时候,风突然加大了。原本已经被控制的大火在被烧塌了顶的厂房里一下蹿了出来,“带呼吸器,上!”现场指挥员顿时被刮过来的浓烟吞没,但浓烟中,依旧从手提扬声器里传出命令。“喀嚓!”“拉住他!”一名消防战士突然一脚踩空,掉进了石棉瓦搭建的棚顶里,幸亏左右的战友反应快,将他拉住,不然他就掉进两层楼高的车间里了。

  “邻近的永盛气流纺纱厂和锦鑫坚固呢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也失火了!”一位指挥员向灭火指挥部报告。“快点清理好!”王立军冷静地部署着。火场周围温度越来越高,每名消防人员都浑身湿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自救失败 没及时报警误大事

  昨天上午,当锦州纺织厂院内的宇绦捻线厂工人在车间里大声呼救的时候,火势已经无法控制。“两个灭火器哪能控制住?火苗子直往上蹿……”据几名老工人介绍,失火初期工人们曾自行灭火没有报警,这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救火时间。

  当天上午锦州在下雨,但雨水并没有对火灾起到明显的抑制。在火势蔓延开时,雨竟然停了下来。“工人都赶快离开!”据现场一名工人介绍,当时许多警察阻拦着试图进入已经失火的厂房抢运货物的工人。“好像是老板让他们往外抢的,说是为了减小损失。”

  失火原因 不排除有人为纵火

  “车间里失火可能是烟头乱扔,也可能是擦拭机器的油抹布自燃,也可能是电路短路打火。”一位消防调查员告诉记者。“当然也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但这些都要有证据证明。”记者在火场外初步目测,过火面积在两千平方米左右,有前后5排长度在50米左右的厂房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半数左右已经基本报废。

  特派锦州记者 常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